2001年上海APEC会议介绍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呼吁各成员加强各个层次上的国际合作,使世界经济向着整合、开放和繁荣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秘鲁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惟一的安第斯共同体国家,秘鲁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带来APEC以外的信心:秘鲁将积极推动安共体成员国与其他亚太经济体的经贸合作。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表示,维持世界和平与发展需要开放的市场和国际合作。作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成分,企业是市场最直接的参与者。企业的兴衰在于对市场的把握程度,而市场的形势又与企业的走向相关联——尤其是影响力巨大的跨国公司。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要走向深入并取得实效,必须提高企业参与的范围和力度,让它们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工商企业峰会:全球化背景下追求共赢

APEC CEO峰会正是宣介APEC宗旨,引导企业参与APEC进程的重要舞台,是沟通政界和工商企业界以及工商企业界之间的窗口和桥梁。以“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为主题的本届峰会,云集了600多位全球工商业巨头。虽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但有着相同的目标:创新,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钱其琛副总理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APEC不同经济体的企业完全可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加强区域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进行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资源优化配置,在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达到共赢的结果。

2001年上海APEC CEO峰会的组委会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认为,新经济和新技术,使得经济发展的空间更大、机会更多,一个企业的兴起将带动很多企业的发展,完全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需要、难舍难分的关系。“关键在于合作。没有合作,经济全球化难以为继。”有评论说,上海会议使得亚太地区工商企业领导人增进相互了解,增加合作机会,增强APEC单边和多边行动计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创建更加灵活、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改善宏观环境,扩大企业间的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希望参加CEO峰会的亚太工商界领导人能够重视并推动企业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她强调,亚太地区实现发展与创新,需要企业与政府间的合作,需要各经济体间的合作。“顺利发起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将增强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我们可以通过在双边、地区和次地区层次上采取措施推动这个过程。”克拉克认为,APEC对推动政府和工商界的合作提供了最佳的范例,并十分赞赏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发挥的作用。

2001年ABAC报告的主题是“市场开放、广泛参与,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共同发展”,与今年APEC会议主题相辅相成。ABAC认为,各经济体为实现市场开放的目标,必须加强能力建设,鼓励企业界广泛参与,使APEC各经济体共享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繁荣,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共同发展的基础是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世界步入21世纪之际,各经济体的领导人正在思考、探索APEC框架下的未来地区经济合作之路,并且作出实际行动:新西兰、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领导人都利用工商领导人峰会所提供的机会,介绍本国的经济政策和投资环境,表现出期盼其它经济体扩大对本国的直接投资和贸易的意愿。作为全球化的“测试场”,APEC要为全球提供一个造福全人类的典范全球化带来了资金、技术的加速流动,带来了经济的迅猛增长,但必须承认,至少到目前为止,并非所有国家、地区或群体都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至少,“共享繁荣”,在今天还只是一个梦想。如何迎接挑战,趋利避害,是在上海举行的本年度APEC会议的重点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