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PC工商领导人峰会(CEO SUMMIT)

APEC工商界领导人峰会(CEO SUMMIT)自1996年起作为每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组成部分,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时召开。最近一次会议于2008年11月20日--22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市举行。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前身是一九九六年与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期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商业论坛(APEC Businesss Forum),有四百五十多名亚太地区的工商界领袖与会。会议表明了工商界参与APEC进程的意愿。当时的加拿大总统、马来西亚总理、菲律宾总统和智利总统在会演讲。由于能够有效反映商界对APEC进程的意见和建议,这一政府与商界交换意见的形式开始成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重要活动。

翌年,第一次以APEC CEO峰会命名的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二百多名亚太地区的企业家到会。会议主题是“APEC即商业发展”。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首次在该峰会发表演讲;其他发表演讲的领导人还有澳大利亚总理、加拿大总理、马来西亚总理、墨西哥总统以及中国香港特首董建华等。

2001年在中国上海举行的峰会,是亚太地区工商界领导人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次会议,被视为“具有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这届峰会的主题为“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布什以及新西兰总理、墨西哥总统、澳大利亚总理霍、菲律宾总统、马来西亚总理等APEC经济体领导人到会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