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APEC

一、中国参与APEC的意义

中国积极参与APEC的经济合作,是90年代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举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东欧剧变,两德统一,苏联、南斯拉夫相继解体,持续了40多年的两极格局宣告终结,世界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旧的格局打破以后,世界各种力量出现了新的分化组合,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给中国深化改革、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加入APEC,为我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学习借鉴其他成员的经验,促进国内的体制改革提供了机遇。

回顾加入APEC的历程,中国参与APEC的重要意义如下:

1、 APEC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的经济合作论坛,为中国领导人开展首脑外交和对外宣传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场所。APEC成员遍及除西欧、非洲以外的世界主要地区,每年一度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中国从高层处理与这些国家关系的重要途径。迄今,原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主席已出席了过去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国际、亚太地区和中国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主张,对巩固和发展我国与各大国及周边国家的关系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 APEC是我国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渠道。APEC包括了美国、日本在内的我国大部分主要贸易伙伴。虽然APEC是论坛,有别于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机制性、约束性的贸易集团,但是由于成员的共同需要,合作在朝着实质性方向推进,因此它对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加速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10年来,我国在电信、交通、能源、人力资源开发、环保和科技、海洋资源保护等领域,充分利用了APEC的信息和技术。目前,我国已成为APEC成员投资的主要市场之一。

二、加入APEC的简要经过

1990年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 APEC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欢迎中国、台湾、香港三方尽早同时加入APEC。1991年10月2日,中国同APEC就中国、台湾、香港三方加入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明确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台湾、香港作为地区经济分别以“中国台北”和“香港”的名称(香港于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同时加入APEC。1991年11月12日,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汉城举行,会议一致同意接纳中国和中国台北、香港为APEC成员。

三、中国对APEC的政策

中国坚持认为APEC是一个经济论坛性质的、集中精力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机构。中国坚持以“APEC方式”作为APEC合作方式和原则。这一方式承认多样性,强调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灵活渐进等原则。

中国支持在遵循开放和不歧视原则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中国赞成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范围内制定一个实现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长远目标,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中国敦促APEC应该为维护各成员的利益、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重视经济技术合作,认为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是紧密结合的,应该相互促进,使APEC合作的两个轮子一起运转。中国认为,要保证亚太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特别要加强科技交流、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中国加入APEC以来,在推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主张APEC关注金融问题。认为APEC应当加强金融监管,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确立金融政策,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