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

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成立于1995年,是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的主要渠道。ABAC的主要任务是,就如何为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有利的工商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理事会由各成员选派的三名工商界代表组成,主席由当年APEC会议东道主担任。工商咨询理事会每年召开四次会议,理事会设有常设秘书处,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工商咨询理事会较为活跃,为APEC合作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ABAC每年都要与各经济体领导人展开一次对话,并提交建议咨询报告。ABAC的很多建议都被领导人会议和其他部长级会议所采纳,这证明来自工商界的声音很受重视。为了准备和领导人的对话,每年第四次会议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起举行,由当年东道主主办,另外三次分别由其他成员经济体负责主办。

APEC各经济体各有3名ABAC正式代表,共有63名,通常由各经济体领导人直接任命,我国是由外交部任命。各成员政府都给予ABAC会议很高的外交礼遇。在历次ABAC会议期间,各经济体领导人或政府主要官员均应邀以多种形式出席ABAC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