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历届会议概况

九、 APEC中国-上海峰会

2001APEC年会主题: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加强能力建设,开拓未来发展机遇,使各成员从全球化和新经济中受益。 促进贸易与投资,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边贸易体制。 为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宏观环境。

在中国举办2001年APEC年会的意义: 中国作为这次会议的主办国,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从APEC的健康 发展和中国自身利益出发,提出会议的主题和议题,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推进APEC的进程,促进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向亚太展示中国,也让中国更了解亚太,把中国对外经济合作推上一个更高的水平。 利用东道国的便利,让与APEC开放领域相关的国内各部门、行业充分了解情况,更好地制定自己的战略和政策。 上海作为中国濒临太平洋的国际港口都市,是中国的经济、贸易、金融中心,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具有各方面良好的条件,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中国政府选择上海举办2001年APEC年会,可以更好地对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和经济发展水平,便于开展中外经济技术合作,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上海更可以利用此次机会,对外展示和宣传自己,进一步提高城市水准, 改善投资环境;抓住会议带来的可观商机,推动对外经济合作,让经济界、企业界从中获益,使上海的经济发展跨上一个新台阶。

十、APEC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峰会

由于深受当时国际局势的影响,2002年AEPC墨西哥洛斯卡沃斯非正式首脑会晤似乎成为了历届APEC首脑峰会的一个特例。在这次峰会上,虽然与会的21个经济体的首脑发表了《领导人宣言》,重申了推进亚太区域经贸合作的信念,但会议最突出的主题是反恐,或者说经济安全。各国在经济上如何克服因为恐怖袭击或者采取反恐措施而导致新挑战,如何在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不削弱对反恐所承担的义务,以及如何推动反恐努力与经济开放齐头并进等,成为了本届APEC非正式首脑会晤最具有吸引力的话题。APEC首脑峰会出现上述变化,其实是非常自然的。其中有三个最主要的原因:

一是亚太经济正在承受着反恐的冲击。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目前正在“反恐经济”中挣扎,避免出现衰退的危险。从目前来看,2002年美国全年的经济增长将在2.5-3.5%之间,勉强可以脱离经济衰退的边缘。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依然是复苏乏力,2002年的前两个季度,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全年经济增长率估计不会超过2%。日本的金融改革现在已进入关键时期,银行制度的改革将持续日本经济的阵痛。受美日两大经济体国内经济疲软的影响,亚太地区2002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徘徊在3.0%左右。这将是1999年东亚经济危机开始进入复苏阶段后,亚太地区经济年度增长率最低的一年。

特别是一些深受恐怖事件困扰的APEC成员体,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都将不得不调低年初预计的经济发展数字,加大调整力度,避免国家经济受到恐怖事件的进一步打击。印尼现在首当其冲,深受其害,10月12日的巴厘岛爆炸事件已经使得这个著名的旅游胜地如同受到洗劫一般,萧条一片。世界上各主要国家政府都发布禁令,禁止本国公民到印尼旅游。旅游业的急剧下挫对印尼本来相当困难的国家经济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印尼的梅加瓦蒂总统在此次洛斯卡沃斯APEC峰会上呼吁各国取消到印尼旅行的禁令,让游客重新回到印尼。

二是2001年10月以来,国际恐怖袭击事件主要集中在APEC成员体,部分APEC成员体已经成为反恐新的主战场。例如印尼巴厘岛爆炸事件、菲律宾三宝颜系列爆炸、俄罗斯莫斯科人质事件,都是在APEC成员体中发生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发出警告,认为东南亚国家可能成为恐怖袭击新的重点。如何采取行动进一步打击国际恐怖分子、加强反恐合作、尽可能降低恐怖事件对本国经济的消极影响,已经成为摆在这些国家面前的主要任务。

三是各国采取的反恐措施是否将成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新障碍,也是APEC本届峰会的一个新问题。2001年上海APEC峰会时,9·11事件刚结束6个星期,显示反恐的决心和团结是那次峰会在反恐问题上的重点。现在,9·11事件过去一年了,为了消除反恐措施可能对APEC投资贸易自由化目标的消极影响,洛斯卡沃斯APEC峰会有必要加强磋商、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