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历届会议概况

七、APEC新西兰-奥克兰峰会

 这次会议有一些非同寻常的特点。会议是在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经济开始恢复、WTO新一轮谈判即将启动前召开的。与会领导人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市场,并且强调,APEC将继续在增强全球经济,尤其是在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中起领导作用。会议另一特点是,会议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举行备受关注的正式会晤,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朝着双方已经确定的方向前进。这是一次积极的、建设性的会晤,对恢复和改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宣言:《APEC经济领导人宣言——奥克兰的挑战》。宣言表示,APEC将尽力支持新一轮WTO多边会谈,并指出应对工业品关税、农业和服务业等进行全面谈判。领导人在会议上发表坚决支持APEC内非WTO成员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并尽早成为WTO成员。领导人会议还对此前举行的部长会议及其进行的工作表示赞赏。

部长会议宣言就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问题阐明了意见,主要是:APEC组织坚决支持推行电子商务,提出对于电子商务交易免予征税时间,还决定发达成员在2005年、发展中成员在2010年实现无纸化交易;取消农业补贴,同意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地区粮食体系,使粮食生产、加工和消耗成为地区经济持续增长、公平发展的基本组成部分。

此外,首脑会议还批准了APEC加强竞争和法规改革的原则以及妇女融入亚太经合组织框架等一系列文件,尽早实现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从而拉近了方案的制定与具体落实间的差距,为APEC的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八、APEC文莱峰会

 此次会议通过了《领导人宣言》,重申各成员坚持茂物确定的贸易投资自由化目标,并加强人力、机构、基础设施和市场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会议还决定采用电子版单边行动计划(E-IAP),通过网络提交和宣传各成员就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采取的措施。会议通过的《新经济行动议程》就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开展合作提出方案,并决定请各成员部长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

各方均认为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发展中成员强调在看到全球化机遇的同时,应看到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各方都十分重视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会议强调技术革新所带来的好处还远未使全体公众受益,领导人宣布要实施一政策框架,在2010年前实现全体公众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和服务的目标。此外,石油价格问题在会议上引起关注,领导人原则呼吁要稳定油价,要求APEC继续开展能源方面的合作。

会议呼吁WTO各方尽早在2001年达成一项全面、平衡的谈判议程,并启动新一轮谈判。各方对尽快结束中国加入WTO谈判表示支持。会议对区域贸易安排给予原则肯定,同时要求它符合WTO有关规则和APEC的目标和原则。

会议普遍认识到,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使所有成员从中受益,必须加强经济技术合作,重点推动人力资源开发与合作。文莱提出的有关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框架文件得到各方支持。中文领导人还宣布将于明年共同在中国举办APEC人才能力建设高级别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