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

高官会议

APEC高官会议是APEC的协调机构,每年举行3-4次会议,该会议始于1989年11月。高官会议一般由各成员司局级或大使级官员组成,提出议题,相互交换意见,协调看法,归纳集中,然后提交部长会议讨论。会议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会议做准备。因此,有人把高官会议称为部长会议的"实际工作部门",高官会对上向部长级会议负责,对下总体协调APEC各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工作,是APEC的核心机制。

高官会下设3个政策级专家组和10个专业工作组

1、政策级专家组

a、中小企业政策组 b、农业技术合作专家组 c、将妇女融入APEC特别工作小组  

2、专业工作组

a、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 b、产业科技工作组 c、海洋资源保护工作组

d、交通工作组 e、能源工作组 f、旅游工作组 g、渔业工作组

h、电信工作组 i、贸易促进工作组 j、贸易投资数据工作组

贸易投资委员会

工作领域:关税、非关税措施、服务、投资、标准一致化、海关程序、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放宽管制、原产地规则、争端调解、商务人员流动、乌拉圭回合结果执行、信息收集和分析。

下属机构:市场准入组、服务工作组、投资专家组、标准一致化分委会、海关程序分委会、知识产权专家组、政府采购专家组、争端调解专家组、竞争与放宽管制工作组、商务人员流动专家组、乌拉圭回合结果执行和原产地规则工作组。

经济委员会

工作领域:负责研究、分析APEC区域的经济问题及发展趋势,撰写有关专题报告。其固定出版物为《APEC年度经济展望报告》。

经济技术合作分委会

工作职责:协助高官会协调、管理APEC经济技术合作活动,审议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确定有价值的合作倡议;遵循相互尊重、互利互助、协商一致的原则,与APEC各论坛充分协商;为强化、精简APEC工作提供政策管理知识等。

预算和管理委员会

工作职责:就有关APEC预算、行政和管理等问题向APEC高官提出意见。评估APEC预算结构并提出建议,审议项目申请,草拟APEC年度预算报告,审查APEC预算及预算过程有关的所有问题,研究APEC进程中的管理改革问题。

办公室

1993年1月12 日APEC办公室正式运作,地点在新加坡。办公室在高官会议指导下负责一些行政、财务及工作组活动等日常事务性工作,同时为APEC各层次的活动提供支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