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APEC领导人会议共同宣言

我们预计亚太地区能够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充分抓住完全融合的机遇,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经济环境。

我们希望亚太经合组织区域的贸易投资更加自由开放;供应链联系更紧密;经营商业更加便宜、快速和便捷;经济增长更平衡、丰富、持久、创新、安全;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威胁人类安全和经济活动的问题。

1. 我们对亚太经合组织区域的设想

经济一体化区域:加强和深化地区经济一体化。

我们旨在为本地区的经济繁荣和人民福祉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和深化地区经济一体化,放宽和促进贸易和投资,这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核心任务。应该进一步减少商品、劳务和资本流动的壁垒,商界人士应该能够自由往来。采取措施使商业贸易更加便宜、快速和便捷,加强本地区的贸易往来。进一步简化和协调海关程序。拓宽和深化监管合作。减少贸易成本和官僚机构效率低下的现象。促进和加强多边贸易体系。

• 发展强劲的区域: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我们旨在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亚太地区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增长,继续作为世界经济中经济活动和经济进步的引擎。亚太经合组织各国应该推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政策。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弱势群体和边缘化群体应该得到发挥自己潜力的机会。经济增长和环境可持续性应该得到全面发展,应该促进环保产品和劳务的贸易投资,实现绿色经济的进步,亚太经合组织各国中发展绿色经济,提高能源效率、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我们各国应该在创新增长方面取得进步,通过政策调控和监管环境,成为大力支持创新的国家,充分利用信息和通讯技术,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增加研究和开发。

• 安全的区域:提供更安全的经济环境。

我们旨在建立一个区域共同体,让人民不必担忧贫困、暴力、犯罪、疾病和饥饿的影响,自由地参与经济活动,牢记需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各国应该加强化解自然和人类对经济活动造成威胁的能力,应该创造一个安全平稳的经济环境。应该消除贫困来维持人类的内在尊严。我们应该继续保护本地区的贸易、金融和旅游环境免受恐怖主义的侵扰。各国应该加强处理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我们应该加强传染性疾病的预防、非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和健康医疗体系。

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获得可靠、营养、安全和便宜的食品的能力。我们应该努力打击腐败和非法贸易,进一步提高政府执政水平。

2. 我们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区域设想的道路

我们将采取具体、有效、重要的措施,实现我们对该区域的设想。就此而言,我们签订了《22次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

• 通往经济一体化区域的道路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合作,到2020年实现亚太经合组织的茂物目标,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我们将采取具体措施来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这是亚太经合组织进一步实现区域一体化的主要目标。亚太自由贸易区应该签署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建设和发展东盟+3、东盟+6,泛太平洋战略伙伴合作等地区关系。为了这个目标,亚太经合组织将作出至关重要、富有意义的贡献,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在发展过程中担当领导责任,提供智力投入,在界定、塑造和解决亚太自由贸易区包括的新一代贸易和投资问题上起到重要作用。亚太经合组织应该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形成作出贡献,继续在以下领域进一步发挥积极主动性,比如投资、劳务、电子商务、产地原则、标准和遵行、贸易便利化和环保产品和服务。

我们将共同合作,解决非关税贸易壁垒问题,包括在亚太经合组织之间加强监管合作,改善监管方法。我们将按照亚太经合组织投资战略采取行动。

我们依然致力于提供高效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帮助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改善这些国家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我们致力于解决阻碍亚太地区供应链商品和服务流动的问题,实施亚太经合组织供应链连接行动框架方案,减少亚太地区商品和服务流动的时间、成本和不确定性,考虑到各国经济的环境,到2015年实现亚太经合组织供应链绩效提高10%的目标。这项工作需要建设更先进的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提高国内外商品和服务的通关水平。我们将继续推行优质企业计划。

我们将提高本地区各国国内政策和程序的透明度,重申到2015年把以下5个领域的绩效提高25%的目标:创立企业;获得贷款;跨国贸易;执行合同;以及获得许可,使亚太地区的商业贸易更为便宜、快速、便捷。

通往发展强劲的区域的道路

我们将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发展战略作为首要任务,来为本区域提供高质量经济增长的全面长期框架。我们将把发展战略的推行持续到2015年,主要集中在平衡、丰富、持久、创新和安全的经济增长等五个方面。我们的发展战略包括经济结构改革的行动计划;人力资源和企业发展;绿色经济增长;知识型经济;以及人类安全。行动计划通过特定项目来支持和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各个方面的工作,包括部长级会议,委员会,亚太经合组织论坛,亚太经合组织在商业领域的紧密合作。

我们将和其他国际论坛协同合作,包括G20,来实现发展战略。我们将在2015年回顾发展战略取得的进展。

我们意识到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私营领域需求的持久复苏。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来为将来更强劲、更持久、更平衡的经济增长奠定基础。我们注意到,加强多变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要把经常项目维持在可持续的水平。

我们要向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迈进,增强汇率反映经济基本面的灵活性,防止货币出于竞争目的贬值。发达经济体,包括拥有外汇储备的国家,要谨防汇率的急剧波动和混乱趋势。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化解新兴国家面对资本流转过度波动的风险。

通往安全区域的道路

我们将维护本地区人类安全的基本保障,号召所有成员国继续合作,改善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采取具体措施,来化解危害地区经济的严重威胁。

我们将消除贫困饥饿,采取具体措施来帮助本地区的民众,维持合理的生活标准。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保护本地区的经济体制免受恐怖主义袭击、瓦解分裂和滥用权力的威胁,对抗金融恐怖主义,促进贸易复苏,加强网络安全。我们将继续努力打击腐败,提高透明度,改进亚太经合组织的管理,实现我们对本地区承诺的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改善疾病风险控制机制,加强各国处理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我们将改善各国对传染性疾病的预防、非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和健康医疗体系的能力。

我们将促进可持续农业生产,农产品的贸易和投资,科技合作,技术管理的应用,加强地区和国际的食品安全水平,铭记食品在人类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将鼓励各国加强国际和地区间合作,来实现食品安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