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理事长发布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倡议

张力军理事长发布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倡议

 

 

  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倡议
(廊坊倡议)
         
  2010年5月18日
 

我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各成员的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学术界代表今天齐聚在中国廊坊市,共商如何切实加强APEC经济合作,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实现均衡、持续增长,提高民众福祉做出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恢复和调整的关键时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成员已达成共识,有必要制定新的经济增长战略以适应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形势。我们共同认识到,应当通过鼓励创新和发展知识经济来提升经济增长的潜力,创造可持续增长的有利环境。为此,我们特别强调APEC加快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飞跃,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智能产业的出现和发展不仅催生了许多新兴产业和技术,同时也对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带来革命性变化,引领着后金融危机时代产业转型的未来方向。智慧城市则融合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通过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完备信息和智能化的新的生活方式、智能的产业发展结构、信息化的社会管理模式,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新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强调高科技、低碳经济和绿色环保,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新理念的最佳诠释。我们达成共识,应当充分重视APEC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的意义与作用,推动APEC成员在这一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我们倡议:

积极推动APEC加强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合作,增强各成员创新和发展知识经济的潜力,构建和谐、包容和可持续的社会环境,以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繁荣。

将智慧城市、智能产业作为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内容,利用区域论坛、研讨会、展览、合作项目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的重要性,加强各成员对这一领域的理解和认识,为开展长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与会代表认为,此次廊坊“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召开的很及时,很成功,大家一致希望并愿意将这个论坛继续办下去。

加强APEC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建立智慧城市合作平台,分享构建智慧城市的经验与范例,并且鼓励各成员实施与此有关的能力建设项目。近期可以在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和信息网络发展、城市环境保护、智能化城市管理模式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鼓励工商界参与APEC智能产业合作。建立中国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以信息技术、电子产业、智能交通、物联产业作为优先项目,促进高端智能产业及相关技术发展,为APEC成员智能产业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我们相信,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代表着先进技术、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和会的理念,符合APEC各成员的长期经济增长战略和根本利益。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共同认识到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的重要作用,并将逐步采取措施,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亚太地区的进步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