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9年第4期

 

APEC峰会圆满落幕 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2009年APEC 峰会于11月8日-15日在新加坡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持续增长,区域联合”。在为期一周的APEC系列会议中,值得我们关注的ABAC会议、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ABAC与领导人对话会等重要会议均顺利举行。

一、关于ABAC会议

本次会议是2009年的第四次ABAC会议,来自21个成员体的ABAC代表齐聚新达城会展中心,带着亚太区域工商界的重要声音而备受关注。ABAC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张力军理事长与其他中国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

全会认为,需要更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来持续推动经济的复苏。同时,ABAC看到全球经济衰退已经触底反弹,但仍存在风险,对由于失业率的增.3+.加和低迷的需求所增加的风险可能导致经济体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表示关切。ABAC随后会在向领导人提交的报告中提及催促APEC领导人采取积极行动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包括降低关税壁垒、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全会同意把主要精力放在尽快设立一个平台来协商亚太自贸区的建设问题,把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作为2010年的首要选择,对此,工商界不再默不作声。

2010年ABAC主席透露了明年ABAC的首要工作,即主要围绕茂物目标的实现,包括加强各经济体经济均衡发展,进一步靠近经济一体化—尤其是通过为亚太自贸区设定时间表和提高供应链的畅通性达到目标。

二、关于APEC CEO峰会

CEO峰会主题为“重建全球经济:危机与机遇”。邀请了诸多重量级嘉宾参与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于12日-14日在新达城会展中心举行,参会人数达到1500人之多,为历年之最。理事会分团团长张力军、企业家代表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通用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禹作胜、华南路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欧焕伦、北京城市新能工程技术公司董事长刘林、中国和平(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志明、精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金良顺、百川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海、兴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春、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建民等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聆听了胡锦涛主席所做的题为《坚定合作信心 ,振兴世界经济》的精彩演讲。

胡锦涛主席的演讲在全体工商界代表中反响强烈,在随后的各大媒体报道中,都把中国声音备受关注作为中心报道。本次峰会还就“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专题讨论,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参加了专题讨论。来自亚太地区的企业家不仅对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所起到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更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给予了厚望,这也标志着有关中国的议题在整个峰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本次峰会先后包括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等14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或高官发表了主旨演讲,承诺支持自由和公平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继续在成员间加强合作。在致力于确保贸易流动过程中,继续采取各种旨在推动贸易自由化的举措。与会者也积极呼吁,要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必须采取一种具有“启发性和可持续性”的方式,即在自由市场和加强监管之间实现平衡。

三、ABAC代表与领导人对话会

一直以来,ABAC代表与领导人对话会不仅作为工商界和政界直接对话的重要形式,也是历年峰会令人瞩目的焦点 。14日下午,对话会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张力军代表与韩国总统李明博、秘鲁总统加西亚、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等展开对话。

对话会主要围绕加速经济一体化进程、支持采用可持续增长的模式来促进增长、加强能力建设和增强联合性等三个主题展开。

随着新加坡APEC 峰会的圆满落幕,APEC旗帜正式移交日本,她标志着正式进入了“日本APEC年”。2010年APEC峰会将于11月中旬在日本第二大城市横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