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9年第2期

2009 ABAC文莱会议召开 中国提案受到广泛关注

2009年第二次ABAC会议于5月12日至15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会议在本年度执行主席新加坡ABAC代表邓腾达先生主持下召开,来自二十一个成员体的工商界代表就多项议题展开了讨论。张力军理事长派随员携中方提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召开期间正值全球经济危机蔓延、甲型H1N1流感肆虐,因此备受关注。在经济形势未发生根本好转情况下,又遇到了新型流感的冲击,ABAC 对此表示了担忧。ABAC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细致观察致函成员体领导人,建议采取更为直接的行动来同经济危机作斗争,并敦促各成员体本着更大的诚意来为实现茂物目标和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努力的步伐。此外,ABAC还号召各领导人展现其全球领导力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推动多哈谈判进程。

ABAC就G20峰会通过的承诺促进贸易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定表示赞赏,但对越来越多出现的贸易保护措施等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感到深切忧虑,并就此已请求各领导人遵守承诺本着为经济危机负责任的态度不再为贸易设置任何新的障碍。

本次大会上,来自亚太地区的工商界领袖还对长达八年的多哈回合谈判最终破裂表示遗憾,并请求各领导人推动WTO以便设定最后期限在2010年之前结束该回合的谈判。

ABAC代表张力军向本次大会提交了中方提案:《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及商务便利化服务》

该提案从广大持卡人的切身利益出发,倡导通过为持卡人提供更为细致贴身的服务来达到有效推广APEC商务旅行卡和便利化服务的目的。提案一经提出就受到了ABAC代表们的广泛关注,执行主席邓腾达建议ABAC便利化工作组组长Nick Reilly专门把该提案写入本组工作报告并提交给APEC商务便利化工作组。中方提案将在进一步促进APEC经济贸易合作、推动商务便利化措施的落实上发挥重要作用,并以此成为从微观层面为加强应对经济危机、抵御贸易保护主义做出的具体务实的工作范例。

附:中方提案

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及商务便利化服务

2009年第二次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文莱会议提案

商务便利化工作组 中国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给世界经济、政治、社会、金融等各个层面带来了巨大冲击,联合APEC各成员体的强大力量,积极应对经济危机是APEC各成员体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为了更好的促进APEC成员体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的实施,扩大持卡人规模,使APEC商务便利化措施能为APEC各成员体的广大企业家服务,为企业扩大对外交流、应对经济危机提供服务。同时,在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的范围内,建立APEC各成员体商务人员往来的商务便利化服务平台,在促进APEC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创造新亮点。中国拟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及商务便利化服务项目的建设,项目名称:APEC商务旅行卡信息服务平台(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为了积极开展APEC经济贸易合作,促进商务便利化措施的落实,为应对金融危机服务,由中国APEC 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中国ABAC代表)负责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信息服务平台(商务旅行卡俱乐部)项目的建设,具体建设方案如下:

1、建立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网络平台(ABTCLUB)。向APEC各成员体提供电信增值服务、机场设施使用、订票、酒店、会务、商务洽谈、国际交流、医疗健康服务、旅游等配套服务。

2、建立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商务信息交换平台。在持卡人的范围内开展商务信息交换,促进商贸往来,为各成员体的持卡人提供量身定做的贴身服务,提高商务往来的效率和质量,极大地满足广大持卡人的需求。

3、建立商务旅行卡业务信息服务平台。向广大持卡人提供国际市场供求信息、客户介绍、商务洽谈安排等服务,促进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为广大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务实服务。

4、建立示范平台。拟先期立足建设为中国持卡人的服务平台,重点将中国的持卡人和业务项目介绍给其他成员体持卡人,促进中国的对外经济交流,并成为今后项目的一个示范平台。逐步向所有APEC成员体开放,形成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的商务交流平台。

5、建设商业数据库。提供全方位的商业信息查询、行业信息查询、项目信息查询、目标客户查询等精准服务。

我们认为此项目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大形势下,APEC各成员体广大企业家(持卡人)热切期盼的,由中国牵头开展这项工作,将会得APEC各成员体的积极响应,使之成为APEC 、ABAC工作中务实创新的亮点。这项工作已经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

我们衷心希望各成员体代表对中国上述工作设想给予积极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在全球经济危机面前团结一致,共同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做出努力!”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
                                                                                                                        张力军
                                                                                                                  2009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