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9年第1期 
    奠基新起点 创造新辉煌
        ----中国APEC研究院发展进入新阶段

2009年4月5日,正值春暖花开时节,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外交部党委书记王光亚、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等部委领导,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和常务理事单位的企业家代表,天津市外事办公室主任田贵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侯自新等出席仪式。

王光亚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国APEC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7年来中国APEC研究院以南开大学为依托,立足国内、面向亚太,开展了大量APEC合作专题研究,为我国政府和企业参与APEC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当前,国际及亚太地区经济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APEC合作进程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研究院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跟踪形势,搭建桥梁,整合资源,扩大交流,推动研究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章新胜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APEC作为区域性组织,不仅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的平台,也是直接联系中西方经济与文化的纽带。我国是APEC中的主要力量之一,对APEC进程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APEC研究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促进我国人文、社会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相信研究院新址启建将为其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张力军理事长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向为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代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APEC研究院将在不久的将来迁入新址,在改善研究院硬件环境的同时,将从根本上促进研究院的规范发展。我们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南开大学将会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级的APEC研究基地,努力实现“兼具科研与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双重职能的、在国际上较有影响的研究、教育机构”的建院宗旨。

南开大学薛进文书记表示,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的启动,体现了中国在推进APEC进程中官、产、学共同合作的新成果,是三方机制运作的成功典范。南开大学今后将继续支持中国APEC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希望研究院继续加强与国家部委、相关企业家的合作,为我国参与APEC进程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企业家代表、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说到,如今,APEC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寻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桥梁。中国APEC研究院的建立和发展,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促进中国企业参与APEC成员国的工商贸易活动。能够为中国APEC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尽一份力感到很荣幸,今后将继续为推动中国APEC发展作出贡献。

启动仪式上,王光亚、张力军、薛进文共同为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启动纪念牌匾揭幕。王光亚、章新胜、孙寿山、吴海龙、张力军、田贵明、侯自新等向企业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捐赠纪念鼎。

薛进文书记还向张力军理事长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为中国APEC研究院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当天,出席仪式的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张力军理事长和企业家代表还受到了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市长黄兴国的接见。黄兴国市长代表市政府指出:中国APEC研究院作为我国专门从事APEC问题研究的国际性学术机构,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此次启建新址,必将有力推动研究院的发展。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条件。

新址建设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国APEC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进入新阶段,是在积极推动APEC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官、产、学合作机制的重要成果。
2001年,经外交部、国家经贸委有关领导与时任联席会议国际交流分会主席张力军、南开大学及有关企业通过协商,拟由国家有关部委、大型企业与南开大学等共同筹建“中国APEC研究院”,以此为我国领导人和有关部委参加APEC会议以及企业提供产业咨询,强化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这一提议迅速得到国家领导及有关部委的重视、关心和支持。2002年4月,中国APEC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承担研究院基地的建设任务,在贯彻官、产、学相结合原则的过程中,按照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章程的规定,理事会致力于把参与和推动APEC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并愿意为APEC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们团结起来,把这种来自企业家们的热情、社会责任感和以实际行动支持APEC发展的具体体现结合起来,通过企业家的积极行动向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进而实现支持APEC的发展。以官、产、学结合机制为基础的中国APEC研究院,是对新时期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

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依托南开大学新图书馆大楼而建,其功能集教学、科研与学术交流于一体。

为中国APEC研究院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有:

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杰庭

温德拉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禹作胜

北京城市学院                            院   长  刘    林

华南路桥实业有限公司              董   事   欧焕伦

精功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 金良顺

百川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东海

兴华钢铁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