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理事长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致辞

张力军理事长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致辞

 

  奠基新起点,创造新辉煌
        
       2009年4月5日
 

尊敬的王光亚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代表: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将为中国APEC研究院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这令我感慨万千,回想起当年我们奔波于她的诞生和在人民大会堂的成立仪式依然历历在目。时光荏苒,中国APEC研究院也即将迎来她七岁的生日,能送给她这份生日礼物使我倍感欣慰。

自承担研究院的建设任务以来,我们从未停止过为她的建设和实现其宗旨而探索和追求。在贯彻官、产、学相结合原则的过程中,按照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章程的规定,我们致力于把参与和推动APEC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并愿意为APEC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们团结起来,把这种来自企业家们的热情、社会责任感和以实际行动支持APEC发展的具体体现结合起来,吸收他们为理事会的常务理事。通过企业家的行为向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进而实现支持APEC的发展。这期间,我们有困惑,也有举足不前。是政府的支持,AEPC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这些企业家们的热情和意志激发了我们的工作动力,是这些企业家们的奉献给了我们更多的感动。今天,在研究院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的这一历史时刻,请允许我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及我本人,向为APEC作出积极贡献的张杰庭、禹作胜、刘林、欧焕伦、金良顺、王东海、陈茂春等企业家们和你们所代表的企业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揭幕,不久的将来,中国APEC研究院新办公大厦亦将拔地而起, 她不仅改善了研究院的硬件环境,也从根本上促进了研究院的规范发展。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南开大学将会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级的APEC研究基地,努力实现“兼具科研与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双重职能的、在国际上较有影响的研究、教育机构”的建院宗旨。

当前,中国面临全球化的经济危机、APEC发展也进入了关键时期,这为理事会和研究院工作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今后,在外交部的指导下,在政府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理事会将坚持在官、产、学机制的框架下开展创新工作,积极组织和协调优秀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在APEC的总体框架下,根据政府各相关部门的需要,参与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开展APEC成员体企业间的国际交流、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以及APEC发展、经济理论研究的工作等。通过协调机制,使三位一体的合作方式得到最有效的发挥和运用。

今天,在APEC发展20周年之际,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圆满完成了为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建设筹集资金的任务,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APEC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开拓进取,不断创新,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

我们还在这里宣布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官方网站WWW.CHINAAPEC.ORG 正式上线。这个平台将成为在 “官、产、学”结合的机制下继续推动APEC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最后,我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祝中国APEC研究院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