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发展报告概述

08年《亚太经济发展报告》封面

 

《亚太经济发展报告》是一部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办、外交部国际司、商务部国际司等单位协办的学术年刊。其宗旨是阐述和分析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及其成员经济发展最新动态、特点和趋势的年度报告,旨在为中国读者及时提供观察、了解和探索亚太地区经济和区域济济一体化发展的文献、资料和统计数据。该刊针对APEC进程所作的连续性、前瞻性研究,集学术探讨与政策研究于一体。同时,刊中所汇集的APEC各成员的经济统计数据与重要的会议材料,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翔实的参考资料。

《亚太经济发展报告》是我国学术界对APEC问题所作的系统、深入研究的成果,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该刊既体现出学术研究的特点,同时也注重为我国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提供直接的政策参考。刊中发表的研究报告从理论高度对APEC问题所作的研究在我国居领先地位;提出的战略与对策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因此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亚太经济发展报告》目前已成为我国学术界研究APEC问题的标志性成果。鉴于《亚太经济发展报告》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及其在我国APEC领域研究的重要影响,2006年被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评定为CSSCI集刊,列入“CSSCI来源集刊数据库”。

自1998年起,《亚太经济发展报告》向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迄今已连续出版达11个年辰。《亚太经济发展报告》每辑总字数平均约40万左右,收录文章30余篇及各种最新资料,主要栏目包括APEC进程中的重大议题研究、APEC各领域最新进展的研究、APEC会议资料选辑、APEC成员主要经济指标统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