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5年第2期

 

一、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5年第三次会议圆满结束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5年第三次会议于2005年7月31日至8月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会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2005年ABAC主席,ABAC韩国代表Jae-Hyun Hyun的主持召开下,会议讨论了ABAC代表团访问日内瓦的成果,包括农业、非农业市场准入、服务贸易便利化以及谈判规则;下一步采取的行动和建议,包括致信APEC领导人有必要按照政治的意愿来结束WTO谈判、2006年ABAC代表团继续访问日内瓦,确认2005年11月18日在韩国釜山与ABAC领导人对话会的主题,包括确保WTO(DDA)谈判的成功、达成茂物目标、贸易便利化、贸易和安全、能力建设、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专利技术合作和融合,会议通过了ABAC 2005年第二次会议的会议报告,APEC高官会主席、Jong-Hoon Kim大使应邀对第二次高官会和在济州岛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成果分别进行了说明,各工作组进行了例行讨论,会议上还确定了2006年ABAC四次会议分别在新加坡、加拿大、菲律宾、越南举行。

二、 此次会议各工作组的主要议题

1、 行动计划监督委员会:

金融问题、投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了ABAC递交领导人的报告、确定了今年与领导人对话会的框架、对2006年新的工作内容进行确认,主要包括监督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进展、知识产权实施的效果;继续关注与贸易便利化紧密相关的APEC商务旅行卡的情况。

2、 能力建设工作组:

APEC地区反应网络、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建设、循环经济、能力建设目标、ABAC对APEC中小企业部长所作的说明、APEC商学院网络建设、能力建设组对形成领导人报告的贡献。

3、金融工作组:

全球证券市场的标准、APEC金融系统能力建设一致同意金融工作组对形成领导人报告的贡献。

4、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工作组:

ABAC对圣地亚哥宣言的反应、支持WTO多哈发展议程的进步、贸易和安全、透明度、数据隐私、反腐、投资自由化。

5、技术工作组:

能源安全和技术(在最关心的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的三个方面达成一致:需增加能源供应、需保护能源和使能源多样化、需鼓励负责任的能源运用)、技术基础设施的发展、知识产权问题、环境和生命科学(工作组重申了对支持生命科学改革战略计划的支持)、建议APEC经济体成员积极探索能力建设措施的远景。

三、 有关与领导人对话会

ABAC代表与APEC领导人对话会将于2005年11月18日星期五下午16:15-17:15在韩国釜山会展中心进行,在本次会议期间,经过抽签确定了我方三位ABAC代表在与领导人对话中的分组(对话会共分五组),会上一致通过了ABAC致APEC经济领导人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