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5年第3期

 

一、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5年第四次会议圆满结束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5年第四次会议与2005年11月14日至16日在韩国釜山召开,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ABAC中国代表张力军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2005年ABAC主席、ABAC韩国代表JAE-HYUN HYUN的主持下召开,各工作组进行了例行讨论。

二、 此次会议各工作组讨论的主要议题

1、 行动计划监督委员会:

首先ABAC对过去所提建议的执行情况做了回顾;其次报告了有关APEC商务旅行卡的进展和面临的一些困难;继续对2006年的工作内容如:APEC商务旅行卡、监督知识产权服务中心、MARSBALL 商学院以及由美国ABAC代表所提的APEC食品体系等进行确认。

2、能力建设工作组:

ABAC对APEC中小企业部长所做的说明、APEC循环经济体、APEC商学院网络建设、将中小企业纳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能力建设标准。

3、金融工作组:

金融工作组向APEC金融部长提交报告和建议,加强金融能力建设对金融系统的重要
性。

4、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工作组:

如何促进执行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可行性研究报告、ABAC对圣地亚哥宣言的反应。
5、技术工作组:

继续关注第三次ABAC会议中所强调的三个议题:能源安全和技术、技术基础设施、环境和生命科学。

三、有关与领导人对话会

ABAC代表与APEC领导人对话会于2005年11月18日星期五下午16:15-17:15在韩国釜山会展中心进行,在本次会议期间,我方三位ABAC代表在与领导人对话会中的分组中张力军 代表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泰国总理他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组。在对话会上张力军代表向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就APEC领导人如何协调各成员国利益使WTO多哈回合谈判达成一致进行了提问。福克斯总统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十分重要,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使用政治力量来力促谈判取得成功。他信总理表示在这轮谈判中应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不同情况和承受能力,特别是在取消农产品补贴的问题上,应该考虑的更周全更全面一些。他同意中国的立场,即本回合的谈判是发展回合,应该考虑到新加入的成员国和发展中成员国的不同情况,综合平衡,最终使谈判达成一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没有农业,对农业的具体问题他没有发言权,但是农业对新家坡来讲十分重要,其他国家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农业大国像中国的农业政策和农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对地区经济乃至全世界经济造成影响。因此他赞成审慎、认真的对待农业问题。由于墨西哥、澳大利亚、泰国的农业都相对重要,三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对此问题表示了严重的关切,并表示政府和商界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争取在12月在香港举行的WTO贸易部长会议上取得进展。

在对话会上还谈到了能源问题。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回答这个问题时,对能源问题表示乐观。他认为解决能源问题应该由节约能源和增加产量上入手。在节约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应该起表率作用,在新能源的开发方面,他认为当新能源在效率和成本上都能与现在的能源媲美时,新能源自然会替代现有能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对此表示了一致的看法,认为随着年油产量的增加和价格的下降,能源的紧张趋势将会逐步平稳、会上还讨论了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各成员体领导人对此保持了立场上的一致,认为应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和力度。但墨西哥、泰国两位领导人则强调了发展中国家打击盗版技术的难度,并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将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任务。并开玩笑说如果每次对话会都提这个问题,他们也不会感到厌烦。

最后,对话转到了大家更为关心的热点问题:禽流感问题。泰国总理他信对此进行了现身说法。他说,“泰国最近一个时期世界的各种灾难都经历了,如海啸、SARS、现在又是禽流感。泰国政府已经能越来越好地处理这些问题了。”他详细介绍了禽流感的发病和传播途径及控制方式。并表示,只要各国亲密配合,严格防范,禽流感是完全可以控制得住的。人们大可不必恐慌。泰国将会成为世界各国提供防控禽流感的经验。就这个问题各国领导人和工商界代表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对话持续了45分钟,与会的领导人对工商咨询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期待着明年的对话会将更富有成效。对话会进行期间,作为2005年APEC会议东道主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参加了中国代表张力军所在组的对话会。并在对话会结束时呼应中国代表张力军在去年的对话会上对他的提问,说:“正像去年我回答你的问题一样,今年APEC会议是富有成效的!”

四、 有关2005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与繁荣----建立亚太地区卓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的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于2005年11月16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召开。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成员中天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恒信通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温德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及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60人参加了此次峰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会发表了题为“树立开放思维实现合作共赢”的演讲,就地区及世界的共同繁荣问题与800余名亚太地区重量级企业人士进行交流,20分钟演讲用了6次“共赢”,受到与会成员领导人的积极评价。会议探讨了亚太地区当前及近期将面临的重要经济问题,如全球贸易面临的挑战、多边贸易谈判的前景、自由贸易区范围的扩大带来的挑战等问题,与会成员研究相关措施并向领导人会议提出商界的看法和意见。国家主席胡锦涛及中央代表团成员在峰会期间与全体中国企业家代表合影留念。会议期间理事会理事同国务委员唐家璇及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领导进行沟通加深了解。

会议期间,理事单位代表及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一道听取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俄罗斯总理普京、泰国总理他信及韩国总统卢武铉等的精彩演讲,取得了巨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