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5年第1期

 

一、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5年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5年第二次会议与2005年5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有120名代表和随员出席了此次会议,ABAC中国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以及随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2005年ABAC主席、ABAC韩国代表JAE-HYUN HYUN 的主持下,会议通过了ABAC2005年第一次会议的会议报告,APEC高官会主席、JONG-HOON KIM大使应邀对第一次高官会的成果进行了说明,APEC秘书处做了关于APEC对ABAC提请关注的问题反馈报告,各工作组进行了例行讨论,对递交APEC经济领导人的中期报告进行了讨论。此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有: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工作组:

对WTO多哈发展议程的支持,ABAC关注在如下领域的进步:农业:解决三大农业支柱;市场准入,国内支持以及出口竞争;到特定的期限,对所有商品取消或充分的减少关税;贸易和地区安全;透明性;数据隐私,支持执行由去年圣地亚哥领导人通过的数据隐私框架;反腐败,ABAC成员同意由美国递交的关于反腐的提议。
技术工作组:能源安全和技术问题;技术基础设施的发展;环境及生命科学;通过了递交的中期报告。

能力建设工作组:

紧急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回顾了与能力建设相关的紧急事件处理的优先事项问题,如:地区灾难反应网络,地区应急的最佳措施,重建的融资手段,阻止灾难发生的最佳措施;支持中小型企业的能力建设,提高中小型企业的竞争力;能力建设优先问题循环经济、APEC商学院网络建设等。

《茂物宣言》中期评审工作组:

通过、确定了中期评审报告,并提交在五月底的高官会上讨论。在闭幕式上,各工作组主席对各组的讨论问题及成果进行了汇报,通过了递交APEC经济领导人的中期报告草案,最后ABAC马来西亚代表TAN TAT WAI作了邀请ABAC代表及随员参加在吉隆坡举行的2005年ABAC第三次会议的发言。

二、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参加商务论坛

在中国贸促会的组织下,“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全国政协主席罗豪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ABAC中国代表张力军对在北京举行的此次会议非常重视,会议期间,组织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常务理事参加“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APEC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为主题的论坛,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锡华集团董事长张杰庭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作了主旨发言,其中,关于在中国建立APEC商学院的设想得到了与会代表及企业家的赞同。全国劳动模范,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温德拉集团董事长禹作胜出席了会议。

三、第二次ABAC会议讨论的有关问题

在此次ABAC会议上,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ABAC中国代表张力军及其随员重点参加了技术工作组和贸易便利化工作组的会议,作为技术工作组的副主席,张力军对知识产权保护作了建设性发言,得到与会代表的认同,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工作组会议上,APEC工商活动组会议召集人EVKILLESTEYN就中国接受其他经济体商务旅行卡的申请、办理效率给予高度评价,马来西亚代表对商务旅行卡(ABTC)在中国的执行不畅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四、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的建议

通过此次会议,我们了解到有关ABAC相关的问题,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并涉及国家各部委的相关口径,为了使ABAC工作具有建设性,以及同高官会、部长会的我国口径保持一致,我们建议,在外交部的统一领导下,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负责ABAC中国秘书处的政策性把关工作,ABAC中国代表可邀请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专家参加每年三次的会议并将相关的APEC政策咨询、导向等问题交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进行咨询、研究、讨论,经外交部批准后对外表态。贸促会则发挥其优势,负责有关会议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