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8年第4期                                

                                                  

                                                2008年秘鲁APEC峰会圆满结束
                                                                分团代表顺利与会

第十六次APEC峰会于11月20日至23日在秘鲁举行,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分团顺利与会。

一、关于ABAC第四次会议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8第四次会议于2008年11月17日-20日在秘鲁利马召开,三名ABAC中国代表和来自21个成员体的代表及随员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作为ABAC中国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在2008年ABAC主席胡安·拉弗的主持下召开,秘鲁总统加西亚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世界经济有望在短期内从金融危机中复苏,APEC 21个成员的政府和企业界应该积极努力,推动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建立自由贸易区,防止金融危机再度出现。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加西亚总统详尽地介绍了秘鲁商务资源及开放的政策,他期待着各位代表与秘鲁保持长期良好的关系,并寄希望于大家投资秘鲁。

会议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胡安·拉福表示,泛太平洋区域的企业界应该同心协力,通过经济合作的手段,克服眼前的金融动荡。ABAC将力争达成企业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致立场,并向亚太地区的政治领导人转达。同时,与会代表呼吁APEC成员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地区经济走创新发展之路,尤其在当前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之际,本地区必须在经济决策中抵制保护主义和贸易管制倾向。

随后,ABAC理事会向部长级会议提交报告,建议各成员经济体加大公共投资,鼓励减免税赋,平稳有序地重整金融市场秩序,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帮助中小企业维持运作并增加就业,实现行业稳定发展。 同时还呼吁各成员经济体认可并支持本月1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的宣言,加强地区合作,实现国际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

二、关于2008年秘鲁APEC-CEO峰会

2008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于11月20-22日在秘鲁利马成功举行。ABAC中国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分团出席了本次大会。分团团长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担任,分团团员主要由理事会各常务理事单位的CEO及随员组成。他们是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孙瑛、企工委副主任黎志明、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温德拉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禹作胜、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刘林、精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金良顺、百川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海、总经理刘存厚、兴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春等。

为确保顺利参会,由理事会秘书处负责牵头组织,企工委和各常务理事单位都给予了积极配合并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较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参会任务。

与会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参加各阶段会议、积极参加大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共同参与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研讨。一起聆听了胡锦涛主席题为“携手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胡锦涛主席指出:“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重大努力,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确保国内银行体系稳定、向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密切同其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和配合,中国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努力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包括布什总统、陆克文总理等成员体领导人也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

会后,分团各位代表纷纷表达了参加APEC会议的收获,感受到了各成员体对当前金融危机的重视并进一步肯定了APEC这个国际舞台对企业发展的价值,同时也表达了通过APEC这个平台寻求企业发展的愿望。

本次大会期间张力军理事长分别接受秘鲁国家电视台以及香港六家新闻媒体的联合专访。

秘鲁国家电视台就2008年APEC领导人峰会首次在秘鲁召开,代表们对秘鲁的经济、文化、交通以及风土人情有哪些了解,是否有意向到有丰富矿产资源的秘鲁来投资等话题进行了采访。张力军理事长指出,“秘鲁总统在ABAC大会上的演讲,全面介绍了本国发展的基础、政策和资源,热切表达了欢迎国外投资者来秘鲁投资的美好愿望。此次来秘鲁参加APEC会议,我们所到之处都感受到了这里人民的热情、好客,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燃气等资源,相信通过此次会议,会有更多的人了解秘鲁,投资秘鲁。”

在接受香港新闻媒体联合采访过程中,张力军理事长就中国在推动APEC各国经济方面可以发挥什么角色;APEC各国协作在金融海啸危机下的重要性;在金融危机下,本次会议有何重要之处;中国如何透过这次会议,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对抗经济逆境;是否预期这次会议各国在经济方面可以深入交换意见以致达到共识等上述话题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三、关于APEC领导人同工商界代表对话会

11月23日,亚太经合组织的各经济体领导人同各经济体的工商界代表对话会如期举行。对话会上,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听取了工商界代表对于应对金融海啸、防止对实体经济造成过大冲击、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张力军理事长作为APEC工商理事咨询会(ABAC)的中国代表参加了此次对话会,并与秘鲁总统加西亚、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韩国总理李明博、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等领导人就当前金融危机的应对机制交换了意见。

当日,第十六次秘鲁APEC会议正式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以本次会议主题“亚太发展的新承诺”为题的《利马宣言》。宣言强调:“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迄今面临的最严重经济挑战之一,我们将快速、果断地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我们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采取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方案,并将采取所有必要的经济和金融措施,应对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