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开幕 APEC理事长张力军做演讲

主席台嘉宾

金秋香江,生机盎然。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为期两天的年会将以“全球资源重组与中国海外投资战略”为主题,聚焦国家“走出去”的战略。

本届年会召开,是香港中国商会落实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年8月访港时强调要加快实施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这一要求的关键措施。

年会召开之时,正值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强调加快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未来三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不低于吸引外商投资规模。年会的举办,正是顺应中国走向世界、全球化的这一历史大势,也是进一步推动“走出去”战略的需要。

本届年会召开得到国家领导人和中央政府各部委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年会吸引了超过1000位政府官员、政治领袖、投资者、企业高管、专家学者与会,阵容豪华。

开幕式上,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林瑞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中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先后致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宣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本次年会的重要批示和贺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等主礼嘉宾参会。今天下午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也将就该主题做精彩演讲。

本届年会召开,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家商务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侨办、中央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香港贸发局、香港八大商会等众多政府机构和权威组织的鼎力支持。

张力军理事长在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上作演讲

本届年会的支持协办机构中,还包括全国工商联、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商会,这三家组织是协助中国政府联系企业界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全国工商联拥有120万企业会员,中国企业联合会拥有60万企业会员,而中国国际商会是专门促进内地工商界同世界各国经贸往来的组织。

张力军理事长在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上发言

本届年会组委会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会长陈经纬说,投资年会,顾名思义是一年举办一次。我们的目标是把年会打造成一个聚焦中国海外投资的世界级、国际化的交流对接平台,为业界提供一个国家政策与投资形势互动、中国投资者与海外项目对接、投资者与官员学者探讨交流的平台。

在国家积极鼓励内地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大背景下,本届年会追求“服务国家、繁荣香港、惠及全球”的美好愿景。陈经纬阐述了这三个愿景的内涵。

“服务国家”,即服务国家实施“走出去”、布局全球竞争、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过去两三年,内地企业“走出去”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和中国企业的规模还很不相称。“十二五”规划的5年里,国家将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各类企业到境外投资。举办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正是顺应形势、配合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举措。

“繁荣香港”,就是帮助推动香港功能角色的华丽转身,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做出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约65%是在香港和通过香港向海外投资完成。展望未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拥有大量复合型的专业人才,独特的优势将确保香港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大有用武之地,香港的角色功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投资年会的召开,有利于香港在协助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抓住商机,打造新的经济财富增长点,实现其功能角色的华丽转身,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个愿景是“惠及全球”。本届年会召开之际,欧美经济仍然处于低谷,一些欧美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期待来自中国的投资与合作。虽然此时投资的风险较高,但当前整体世界经济形势对内地企业“走出去”有利,只要企业冷静分析,谨慎决策,相信一定能找到投资机会。如此,一方面中国企业拓展了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投资项目所在的经济体能尽快从经济困境中摆脱出来,可谓互利共赢。“这三个愿景是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孜孜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香港中国商会的根本宗旨。”陈经纬坚定地说。

据悉,本届年会将围绕“香港在中国海外投资中的作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破解金融难题”、“中国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海外投资”、“中国海外投资与社会责任”、“中国海外投资与香港专业人才发展机遇”等举行专题论坛。此外,年会还将举办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经典案例评选及颁奖典礼、中国加入WTO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等活动。

 

张力军理事长精辟论述中国内地与香港投资合作关系

            APEC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与现场嘉宾合影

发布时间: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