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理事长代表与会嘉宾发表 “APEC关于加快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倡议”

廊坊市副市长蒋洪江答谢媒体
与会的中外记者
张力军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张力军在发布会上发表行动倡议

5月18日下午,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廊坊市政府副市长蒋洪江、百川能源集团董事长王东海、索斯沃斯国际集团总裁马库斯•索斯沃斯等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就第二届“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取得的成果发表廊坊行动倡议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力军理事长代表全体与会嘉宾,宣读了“APEC关于加快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倡议”。行动倡议号召继续加强APEC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建立APEC智慧城市合作平台,分享构建智慧城市的经验与范例,并且鼓励各成员实施与此有关的能力建设项目。同时,要继续推进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简化投资程序、提高透明度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企业贸易和货物流动的环境;帮助投资企业实施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采取相关措施,促成园区内企业享受税收、融资、通关等优惠措施,提高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倡议还强调必须加强中小企业的参与,鼓励中小企业在信息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物联网应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开发、生产与合作,在未来APEC智能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行动倡议鼓励APEC各成员共同努力深化和拓展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合作,为各成员及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倡议全文如下:

第二届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行动倡议

(廊坊行动倡议)

2011年5月  中国 廊坊

我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各成员的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学术界代表再度在中国廊坊市聚首,共商如何进一步加强APEC经济合作,促进各成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继续发挥亚太地区引领世界经济的引擎作用,为实现本地区的宏观经济稳定,提高民众福祉做出贡献。

21世纪充满新的前景和挑战。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成员已达成共识,制定和实施了新的经济增长战略,为经济的强劲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认识到,随着新的信息通讯技术的广泛、迅速应用,人类社会已经迈入智能化时代。为此,我们继续重申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对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催生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欢迎河北廊坊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将采取一系列后续行动,深化APEC成员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达成共识,应当继续强调APEC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合作的意义与作用。借助信息技术促使城市更加和谐、环境更加友好;通过发展智能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推动APEC成员在这一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我们欢迎并高度评价河北廊坊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该园区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世界竞争力、亚太地区前沿的生态、高端、可持续的投资贸易平台,已有一系列智能产业项目签约。一座集智能管理、生产、流通、消费、交通等多领域、全新模式的智能园区已初具雏形。随着园区的加快建设,河北廊坊国际科技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将进一步推动APEC各成员智能产业的发展,共享先进经验,为促进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APEC成员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倡议:

继续加强APEC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建立APEC智慧城市合作平台,分享构建智慧城市的经验与范例,并且鼓励各成员实施与此有关的能力建设项目。

积极推进河北廊坊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的建设,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我们鼓励建立相关的服务机构,简化投资程序、提高透明度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企业贸易和货物流动的环境;帮助投资企业实施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及高等教育等;并采取相关措施,积极促成园区内企业享受税收、融资、通关等优惠措施,提高投资的便利化程度。

加强中小企业的参与,鼓励中小企业在信息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物联网应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开发、生产与合作,在未来APEC智能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落户中国廊坊,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相信,在APEC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合作将不断深化与拓展,为各成员及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