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与霍华德等嘉宾围绕“智慧城市,智能产业”进行高端对话

高端对话现场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发言
张力军主持高端对话
 
 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发言
APEC国际秘书处首席运营官沈之永发言
百川能源集团董事长王东海发言
霍华德与张力军在高端对话现场

为了使公众全面、深入地了解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扩大会议的社会影响力,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5月17日邀请了四位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宏观视角的对话。四位嘉宾分别为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廊坊市市委书记赵世洪、APEC国际秘书处首席运营官沈之永、百川能源集团董事长王东海。中央电视台全程录制了此次对话。

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和对话的主持人,张力军理事长首先对此次会议的主题及其深刻内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代表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前景和方向,不仅体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迫切愿望,同时也与中国在“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指导方向相契合。因此,此次会议有助于各方分享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能产业、共建智能园区的先进经验,对积极推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随后进行的对话中,霍华德先生从政治家的视角,对中国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澳经济关系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乐观展望,并重点介绍了澳大利亚在推进城市化进程和构建新型城市方面的成功经验。沈之永先生介绍了APEC近期在落实经济增长新战略,尤其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他对廊坊市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发展,促进APEC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王爱民市长介绍了廊坊市在落实“十二五”规划,推进本市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面的总体构想,并表示了对“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王东海董事长畅谈了企业应如何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从容应对机遇和挑战,谋求自身发展的思路,并详细介绍了“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的发展规划。

张力军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连续举办“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的和创建“河北廊坊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既是积极落实APEC领导人《经济增长新战略行动倡议》的切实行动,也是中国努力推动APEC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加深各成员经贸关系的重要方式之一,该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发布时间:201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