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继续发挥APEC平台机制的独特优势,为亚太地区稳定与经济繁荣开启新篇章

  

当地时间11月17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

  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是“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未来”。会议在主办国和亚太地区各成员经济体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既定目标。举世瞩目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 CEO峰会也完成了所有议程圆满结束。来自2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代表以及大约1200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参会,与会者超过2万名。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长张力军在APEC会议期间与美国政商界人士进行了交流。他强调,中美领导人成功会晤并取得积极成果将使中国的营商环境既安全又具有长期盈利的潜力。在新的阶段,中国将仍然是外国企业能够取得成功的沃土,中国已经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 张力军理事长出席2023年APEC峰会系列活动

  APEC是亚太地区多边经济合作的重要组织。在国际局势变换交织的背景下,本次APEC会议讨论了包括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供应链弹性、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问题,会议的成果将影响今后的区域经济发展方式。事实证明,APEC是当今国际上最重要的多边合作机制之一,领导人的年度会晤机制为他们讨论包括亚太在内的国际热点问题,进行政策协调以及交换看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在处理全球治理的一些问题上,大国之间能够有机会更多地交流意见、进行沟通、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越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APEC的平台作用越能得到凸显。 

  

  | 《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美国头部媒体均对本次中美领导人会晤做了详细报道

  有关学者表示,APEC最初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的兴起应运而生,30余年来在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社会制度文化等各方面有着显著多样性的成员之间建立起这样一个有效的区域合作机制,让该机制从一般性的畅想、意愿,逐渐转化成为实践。随着时代的发展,APEC独特的价值不但没有弱化,反而在持续增强。张力军强调,APEC的影响力也在持续深化,特别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该计划作为商务便利化措施为亚太地区工商界的商务往来提供了重要支撑,越来越多的政商界人士由此积极参与APEC系列活动,APEC作为商业合作平台的促进作用也在不断彰显。 

  

  | 会议期间,张力军理事长考察波音直升机等企业展区,

  祝贺APEC系列活动在新时期新阶段“奋勇起飞”

  此前,亚太经合组织制定通过的《布特拉加亚愿景》明确提出“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劲、和平的亚太共同体”。这一愿景为亚太未来的合作指明了方向,这也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向而行。未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将持续加强亚太地区工商界商务交流的便利化建设,继续发挥APEC平台机制的独特优势,为亚太地区稳定与经济繁荣开启新篇章。APEC在前行,APEC欢迎你!  

发布时间: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