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APEC期待中国智慧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11月3日表示,“亚太各成员和国际社会对此充满期待”。

  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谈及中国与APEC的关系,张力军表示,APEC为中国构建多元化国际经济合作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中国开展首脑外交、多边外交和经济外交的重要平台。作为APEC最大的发展中成员,中国也为推进APEC各领域合作做出了贡献。

  展望此次APEC会议,张力军说,亚太各成员和国际社会对此“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将充分阐释中国参与和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观点、新主张,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他表示,2014年北京AEPC会议批准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文件,目前这些文件正处在落实的关键阶段。预计2017年越南APEC会议上,中国将与其他成员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以上领域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次APEC会议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将以继续深入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促进粮食安全为重点议题,促进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

  张力军表示,在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已完成的情况下,各成员期待领导人能在今年越南APEC会议上做出新指示。

  在结构性改革和创新方面,本次APEC会议预期成果料将包括继续推进实施《APEC结构改革议程》;加强竞争政策合作,具体目标包括完善各成员负责竞争政策事务的机构设置、促进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平等竞争等;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推进《APEC营商便利化计划2016-2018》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亚太地区营商环境等。

  在中小企业方面,本次APEC会议将重点讨论为中小企业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提供便利,为中小企业营造更好营商环境,以及鼓励绿色、初创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等。

  在粮食安全方面,本次APEC会议预计将推进制定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多年期的行动计划,倡导各成员开展集体和单边行动,并重点在农业科技开发和应用方面开展合作和经验分享。此外,还将鼓励各成员重点在水资源、森林资源和海洋资源领域开展跨境合作,并借此促进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等。

  张力军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之际,期待本次APEC会议各成员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注入新活力。”(完)

发布时间: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