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改善供给以弥补消费的不足

 

习主席讲话新亮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角度
张力军:改善供给以弥补消费的不足
11月18日,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菲律宾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各经济体要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注重创新驱动、注重公平公正、注重绿色低碳、注重对外开放。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1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非常具有前瞻性,很令人振奋,他同时分享了自己参加此次APEC峰会的感受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解。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2015APEC峰会现场(菲律宾)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认为,习主席的演讲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角度。中国经济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始终秉承的就是凯恩斯经济学的主义,即在扩大出口、消费和投资这三个方面驱动经济发展,保持经济增长;也就是说,出口、消费、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拉动我们中国经济的前行。而且,在这之前我们制定的所有方针政策,都是在想方设法扩大出口、扩大投资,争取能够让经济快速的发展。“比如2008年我们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我们对出口的补贴也好、支持也好,力度相当大,都是想办法着力于用这两个驱动器和两个引擎保证中国经济快速、高速发展。但最近一段时期,随着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推进,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们只靠投资或者只靠扩大出口,已经没有办法保持我们经济增长原来的速度。随着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的放缓,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速也有所下滑,也有所调整。”
对于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魅力,即所谓韧性足够大、空间足够大、发展的后劲足够强,张力军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习主席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中国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后续乏力的扩大投资,想办法促进出口,劳动明星产品出口等方式上进行了调整。“从亚太经合组织的角度,中国从北京会议到现在,一直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建设包容的、可持续的、健康的多元化发展,为亚太经合组织的一个宗旨。因此,中国的经济既然融入到全球经济,我们也要想办法让中国经济能足够有包容性、足够可持续。”
那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哪个角度去着力呢?怎么去转变呢?
张力军表示,习主席在此次APEC峰会上指出,中国要改善供给,这个观点提出的非常关键。改善供给等于是中国已经从经济发展的两侧进行了调整。因为中国的经济也好,世界的经济也好,它是有两级,一级是消费、一级是供给,供求关系决定了整个经济的平衡。“习主席讲话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现在要改善供给,以满足消费的不足。另外一句话就是,我们要促进出口投资,把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或者说增长方式,从简单的投资、出口、驱动调整成为投资、出口和消费协调驱动,这样就把经济的两个方面、两个侧面都兼顾了。”
作为经济学博士,张力军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走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今年APEC峰会希望大家特别关注的是,中国已经明确提出了下一步经济增长的重点,是要从经济供给方面下手,“经济的供给方面包括什么?怎么解释这个问题?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我们长期以来扩大投资、扩大出口,我们想办法刺激消费,大家就算有了购买欲,有了消费的欲望,那我们在很多的社会产品的供给上是明显不足的,而且是急缺的,这样毫无疑问会制约我们消费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的医疗资源的急缺、我们教育资源的匮乏,在我们社会的很多方面,供给是保证不了需求的,为什么房价这么高?为什么医疗成本这么大?为什么教育资源这么稀缺?实际上,都是供给方面出的问题。”
这一次中国摒弃了凯恩斯主义,回到了古典经济学的角度上看,其实就是中国在供给方面下功夫,把医院的医疗资源的供给、教育资源的供给,甚至于把住房的供给进行扩大,把资金投到这个地方,那它就毫无疑问成为新的拉动经济的点。而供给满足了以后,中国才能够去匹配由消费所带来的需求,来供给消费的需求,这样反过来我们的消费也能增长,这样就实现了我们经济的两个部门,也就是天平的两个方向同时调控,使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的发展。
因此,张力军认为,“一方面我们增加了供给满足了消费以后,那我们的消费也能够快速发展,所以就能够实现我们的投资,我们的这个出口加上我们的消费协调驱动经济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我们才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消除过剩产能,把中国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上去,才是有的放矢,一定能够实现的,我们才能够有信心的对亚太、对世界讲,中国经济的引擎不会熄火、不会失速,通过短暂的调整以后会不断的加速,会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