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副主席在APEC产业论坛上的演讲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APEC中国年”参与“APEC中国日”活动,并与诸位就新兴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这一新时期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无数次地表明,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动力。21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网络技术已使金融、工业、商业的深度融合, 并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以知识技术密集、绿色低碳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产业蓬勃兴起,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等领域不断取得惊人成就,例如,3D打印技术、电子墨水技术、智能机器人、指纹识别技术、氢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特别是近年来大数据的运用及云计算开发,有可能对现有的科技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金融危机后,各国相继以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振兴、抢占新的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

美国计划将研发的投入提高到GDP的3%这一历史最高水平,力图在新能源、基础科学、干细胞研究和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欧盟宣布将着力发展绿色经济,保持欧洲在绿色环保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英国从高新科技特别是合成生物学、生物制药等方面,加强产业竞争的优势。日本重点开发能源和环境技术。俄罗斯提出开发纳米和核能技术。

作为发展中大国,新兴产业对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更为重要。我国于2006年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战略目标,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方向,逐步使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并在2010年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七个新兴产业,集中力量,加快推进。

国际合作交流,是实现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一方面,气候变化、能源、环境、重大疾病防控等与新兴产业相关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科技合作才能得以开展。另一方面,各国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研发成果和创新资源,能在更高起点上促进各国新兴产业发展,避免不必要的重复与浪费。

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是新兴产业国际合作交流的基础。国际合作交流离不开信息分享,技术转移,科研技术人员跨境流动,产品和服务贸易,以及高端生产和研发类直接投资。这些合作项目均建立在一定水平的经济一体化基础之上。

在推进区域或全球经济一体化,进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方面,APEC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APEC自成立以来,秉承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践行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各类愿景,首倡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宏伟目标,推动制定环境产品清单,开展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有力提升了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了区域一体化进程。其中, 2012年确立的环境产品清单,有利于各国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推进。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APEC同样取得了不少进展。截至2013年8月,APEC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累计已超过2000个。这些合作项目提升了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贸易和发展能力,为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APEC不断深化创新增长议题,旨在加强信息通讯技术的应用、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一致化,促进数字繁荣,以及创新政策的信息共享和对话等,对新兴产业的国际交流合作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可以说,APEC在促进新兴产业国际合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各个地区的联系愈加紧密,我们正在步入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时代。不管是新兴产业领域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创新,还是高端生产制造,都不再是单个企业,单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甚至不是现有国际合作框架所能实现的。因此,我国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作为2014年APEC会议的主题,提出构建更加自由、开放、便利的制度框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向更高水平发展,切合时代对APEC期望。我们有理由相信,亚太经合组织将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上将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预祝APEC“中国日”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