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国日”简介

   
    一、“APEC中国日”由来 
    中国作为APEC成员体之一,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参与APEC会议也逐渐成为其它成员体关注的热点。为了宣传中国,让APEC成员体更多地了解中国、研究中国,进一步探索APEC发展的新路径,促进包括中美在内的APEC各成员之间的深度合作,2011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美国夏威夷大学以及东西方中心发起并联合主办了第一届“APEC中国日”。此次活动作为2011年美国 APEC会议的系列活动之一,在夏威夷州立大学成功举办,并成为展示中国经济文化,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平台。 
2012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于APEC会议中正式宣布中国将主办2014 APEC峰会。中国外交部特批于2013年10月4日在巴厘岛举办“中国日”活动,展示中国作为亚洲经济引擎,活力代表的国家形象,更是2014APEC峰会的预热活动。 
2014年3月,中国外交部批准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联合有关单位,在2014年APEC第二十二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夕,举办2014“APEC中国日”系列活动。 
  
    二、“APEC中国日”活动回顾 
    2011“APEC中国日”活动 
2011年11月8号,第一届“APEC中国日”活动在美国夏威夷大学成功举行。中国官、产、学代表以及美国华侨、美国APEC高官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包括:夏威夷州副州长布赖恩·沙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邱少芳大使、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等。CNN、BBC、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近20家全球重要媒体进行了报道。APEC中国日活动已成为展示中国经济文化及沟通世界的重要平台。 
2013印尼APEC高峰论坛“中国日”活动 
2013年10月4日,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举办的2013印尼APEC“中国日”活动于印尼巴厘岛乌达雅纳大学拉开盛大帷幕。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和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印尼巴厘岛省长苏里巴塔、美国财经专家马尔库斯·索斯沃斯以及APEC高官、印尼华商华人、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活动。 
  
    三、2014“APEC中国日”系列活动介绍 
    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协同有关单位主办的“2014APEC中国日”系列活动将于2014年11月7-8日在京、津两地举行。活动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将邀请国内外政要,APEC及PECC经济体各界代表、驻华使(领)馆商务官员等嘉宾出席。 
 2014“APEC中国日”系列活动分为两部分:7日,在北京举办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并在会议现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艺人表演和书画展;8日,在天津举办APEC新兴产业论坛,探讨新能源产业和网络信息发展等新兴产业相关议题。拟通过论坛,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传统文化,研究中国,推动APEC成员体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合力,聚焦亚太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互利共赢,惠及亚太区域各国人民。 
 

四、“APEC中国日”成果 
    APEC 中国日的成功举办为协助我国政府外交部门开展公共外交开辟了一个新的平台。在2013年举办中国APEC日活动前,中国外交部时任部长助理马朝旭同志在会见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同志时表示,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应在APEC框架内成为中国推进APEC进程的非政府机构,发挥APEC二轨的作用,为中国开展公共外交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从2011年开始,已举办了二届APEC中国日活动。事实证明,通过充分利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作为“官、产、学”相结合的平台推广中国的公共外交应大有可为。 APEC中国日对推动APEC经济体间的经济、文化、民间相互交流,促进中国与举办APEC峰会东道国间的相互了解直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已成功举办的两届APEC中国日引起APEC成员体产业界和学术界代表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受到了APEC经济体政要及各界代表的肯定。

发布时间: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