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联谊会情况通报

  12月26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2013年理事联谊会在北京锡华商务酒店举行,共有10家单位16人参加了议。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秘书长唐步生、常务理事张杰庭、禹作胜、刘林、欧焕伦、金良顺、陈茂春;理事苗在善、姜桂廷及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副秘书长石春暖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理事长张力军主持,唐步生秘书长报告了2013年理事会工作总结和2014年理事会工作设想。

  秘书长表示:“2013年即将过去,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张力军理事长的有力领导下和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得到了外交部、商务部等政府其他部门的肯定和好评,为推动APEC进程和扩大中国在APEC的影响力作出了贡献。” 唐步生指出,在参加2013年巴厘岛APEC峰会期间,理事会成功举办了APEC中国日活动,开辟了中国公众外交新平台。中国日活动因推动中国公众外交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也通过非政府渠道宣传中国,得到国际经济专家和学者的称赞。在2013年工作中,理事会充分体现了“官、产、学”的工作机制,积极对涉APEC事务展开研究,为中国制定相关的APEC政策提供咨询。同时,理事会于2013年发展了两位理事会新成员,为理事会增添新活力。理事会于本年度也抓紧落实了官方网站建设。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理事会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APEC及理事会的影响。通过继续办好《APEC动态与研究》期刊等各种渠道,积极加强和拓展理事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重点是要加强与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的联系。二是进一步做好有关APEC事务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媒体的力量强化中国在APEC的舆论语境,扩大中国的影响力,传递正能量。三是继续举办APEC中国日活动,进一步做好公众外交。四是积极组织理事会考察团赴APEC区域内经济体进行人文和商业考察,增进相互了解。五是继续做好参加2014年APEC峰会的各项工作,组织协调好理事会常务理事及理事参加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APEC CEO峰会。六是继续努力做好理事会新增理事的工作。

  会议上各位理事积极发言,对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理事会常务理事,锡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在发言中讲到:“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在张力军理事长的领导下,经历了三届中央领导积极参与APEC的时间,也正是张力军理事长把握时机成立了APEC理事会,把我们带进了APEC,使我们增加了与外界的接触,特别是每年参加APEC峰会,积极与APEC经济体的商界领袖进行交流,广交朋友,结下了友谊。通过加入APEC理事会,定期参加APEC峰会,使我们的政治地位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的私营企业也融入了以国企大佬们为主的国际舞台,通过及时了解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对我们的企业适时转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张杰庭理事表示,通过在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资,锡华已发展成为一个投资型企业。张杰庭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特点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机会,民企应充分利用国企具有的资金、人才和实力优势,加强与国企合作,其发展前景广阔。张杰庭理事同时指出,理事会是一个非常高端的平台,我们都 以是理事会成员感到骄傲。但理事会这几年单独组织的活动不多,理事会的内部交流也不够。张杰庭理事建议,理事会秘书处工作重点是做好服务:一是要做好搭桥工作,可以举办招商引资会,在民企与国企之间搭建桥梁;二是要提高理事会的地位,拟推进理事会在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办事处;三是要积极组织理事展开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不仅要走出去,还可以邀请APEC经济体内的官员、企业家和学者来华进行交流,充分发挥理事会“官、产、学”相结合的优势。

  理事会常务理事,北京城市学院刘林在发言中讲到:理事会应该着重认识两个关系,即深层理解APEC与TPP的关系和处理好理事会与其他类似机构的关系。这样理事会就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工作。刘林理事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应实行错位发展的指导思想,将其定位在推行公共外交作为其主要职能,认真思考在那些领域、采用那种方式来践行这些职能,如举办APEC中国日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我们还可以通过组团赴APEC经济体进行商务、人文交流,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使我们开展公共外交的职能扩大 化。同时,刘林理事建议,理事会尽快抓紧注册,使组织形式更加清晰,这样才更有利于理事会作为非政府机构的整体平台作用的发挥。

  理事会常务理事,兴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春发言中讲到:感谢理事会为我们民营企业搭建了一个高端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学到了很多东西。在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后,兴华钢铁也适时进行了转型,在继续发展以钢铁为主业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领域,投资房地产行业,同时开辟国际市场,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了两个金矿,并在广州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从而实现了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理事会常务理事,通用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禹作胜、理事会常务理事,精工集团董事长金良顺在发言中讲到:通过加入理事会对他们企业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帮助,通过及时转型,他们的企业都有了很好的发展。禹作胜常务理事和金良顺常务理事表示,他们对理事会有着很高的期待,希望理事会的地位能有更大的提升,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理事会企业单位的形象。他们对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建设表示关心,希望理事会与研究院能够相互合作,希望研究院也能为曾向其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理事会理事单位提供咨询。

  新加入理事会的青岛太行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苖在善理事和山东津景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姜桂廷理事也介绍了他们企业的经营情况。会上,所有理事一致表示,每年由理事企业轮流举办理事会联谊会是加强理事会内部交流和促进相互合作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同时,理事们还鼓励理事会秘书处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支持秘书处举办更多的有特色的活动。

  经过热烈的讨论后,张力军理事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他首先对各位理事从不同的省市来到北京参会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张杰庭理事此次作东,热情款待参加联谊会的各位理事。张力军理事长主要强调了三点:一是新时期理事会的定位问题。理事会必须要实行差异化发展,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理事会作为APEC框架下的非政府组织,其职能定位是积极开展二轨磋商,协助外交部开展公共外交。二是积极开展民间交流。理事会将积极与APEC经济体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APEC国家中心建立联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经贸和人文交流,对理事会企业单位和对中国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三是加强宣传工作。继续举办APEC中国日活动,充分利用中国的主流媒体宣传APEC,扩大中国在APEC的影响力。 

  张力军理事长最后指出,展望2014年,是中国担任APEC峰会东道主的一年,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作为外交部的特设工作机构更加任重道远。他希望通过各位理事能够共同努力,更积极的参与理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使理事会在“马到成功”的2014年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联谊会

 

张力军理事长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01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联谊会

 

 

 唐步生秘书长报告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设想

 

理事会常务理事张杰庭讲话 

 

理事会常务理事欧焕伦讲话 

 

理事会常务理事刘林讲话 

 

理事会常务理事禹作胜讲话 

 

理事会常务理事金良顺讲话 

 

 

理事会常务理事陈茂春讲话 

 

 理事会苗在善理事 

 

 

理事会姜桂廷理事

发布时间: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