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参加2013年APEC峰会情况

2013APEC峰会于105日到8日在印尼美丽的度假圣地巴厘岛举行,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与往年一样,积极参加今年APEC峰会的活动,张力军理事长一如既往率领中国参加APEC CEO峰会代表团理事会分团出席今年的APEC峰会。在外交部领导、国际经济司和亚洲司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驻泗水总领馆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理事会成功举办了“2013 APEC中国日”活动,理事长张力军应邀参加了美国国务卿克里的私人宴请,率领央视、央广等国内主流媒体充分报道和宣传APEC及中国对APEC发展的立场和贡献,为中国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尝试在APEC框架下理事会作为非政府机构开辟与美国等其他APEC经济体进行第二轨沟通交流和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扩大中国在APEC的影响力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成功举办“2013 APEC 中国日”活动,为理事会协助外交部开展公共外交开辟了一个新的平台。

 

为了推动APEC经济体间的经济、文化、民间相互交流,促进中国与举办APEC峰会东道主间的相互了解,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在今年APEC峰会举办前夕,即2013104日与印尼巴厘岛乌达雅纳大学和平民主学院及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联合主办了APEC“中国日”活动。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中国日发表了主题演讲,印尼巴厘省副省长苏里巴塔、乌达雅纳大学校长苏斯阿托博士、美国财经专家索斯沃斯分别作了专题演讲。中国驻印度尼西亚泗水总领馆总领事王华根、中国参加APEC 工商领袖峰会的代表和理事会的代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印尼等经济体的工商领袖代表、印尼乌达雅纳大学和和平民主学院以及一所高中的学生代表、中国在乌大的留学生代表和印尼巴厘岛华商会主席及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APEC中国日”活动。通过此次举办“APEC中国日”活动,我们有如下几方面的体会:

 

一是充分利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作为“官、产、学”相结合的平台推广中国的公共外交应大有可为。在举办中国APEC日活动前,中国外交部原部长助理马朝旭同志在会见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同志时表示,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应在APEC框架内成为中国推进APEC进程的非政府机构,发挥APEC二轨的作用,为中国开展公共外交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举办了中国APEC日活动,从活动取得的效果看,它确实推广了中国的公共外交。印尼外交部所属的和平与民主学院执行院长伊拉旺博士表示,举办APEC中国日活动对中国扩大在APEC的影响力非常有用,通过这个活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政要和专家都在推广和宣传中国,效果甚佳。在中国日活动最后的问与答的互动中,参会者的踊跃提问和涉及的内容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二是推动公共外交必须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这次中国日活动之所以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是我们在筹办中国日期间得到了外交部领导、国际经济司和亚洲司等主管部门,以及我驻印尼使领馆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国日活动是在境外举行,如果没有外交部主管部门及驻外使领馆的帮助和支持是根本不能办成功的,也不可能起到它应该有的作用。我们是这样,美国也一样。据和平民主学院负责人向我们透露,在我们要与巴厘岛乌达雅纳大学和平民主学院联合举办APEC中国日的消息披露后,美国APEC国家中心通过美国驻印尼大使馆与该学院取得联系,计划在我们举办中国日的后一天举行类似的活动,并由美国国务卿克里作主旨演讲。为此,美国驻印尼大使由印尼外交部官员陪同到该学院视察场地,布暑安保措施。后因美国政府关门,经费和人员无法保障,加之奥巴马未能来参加APEC峰会,克里国务卿要代表奥巴马参加APEC峰会,时间上也有冲突,因此美国在和平民主学院举办的活动才不得不取消。

 

三是民间要有参与APEC进程和推动中国APEC工作发展的热情。从中国政府的层面来说,对APEC所倡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发展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绿色增长等一直持积极立场,并充分利用APEC这个多边合作平台,增强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合作。从中国民间的层面看,积极参与APEC的热情也在不断增长,特别是明年中国将当APEC峰会的东道主,无论是企业,还是研究机构参与中国APEC工作的热情都很高。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是一个依照“官、产、学”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开展APEC工作的,多年来一直为中国积极参与APEC进程和扩大中国在APEC的影响力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将会继续这种努力,继续举办APEC中国日这样的活动,为中国推动APEC的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参加美国国务卿克里的私人宴请,尝试开辟理事会与美国APEC国家中心进行二轨沟通的新渠道。

 

2013106日晚,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印尼巴厘岛Hayatt酒店宴请了参加APEC峰会的美、中、菲、印尼等亚太地区10多位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工商界代表,张力军理事长应邀参加。席间,克里就贸易保护主义、腐败问题、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区即TPP问题和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阐述了美国的立场,克里表示,边境后的规制限制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形式,腐败问题已严重影响贸易自由化和互联互通,因此必须要建立更高层级的自由贸易区即达成TPP协定,强化民营企业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的话语权。张力军理事长对克里的谈话作了相应的回应。

 

三、利用媒体的力量强化中国在APEC的舆论语境,扩大中国的影响力,传递了正能量。

 

一是中国日活动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由于APEC中国日活动与APEC峰会主题高度契合、演讲嘉宾和参会代表层级高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因此得到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中央电视台1套、4套、2套,人民网、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印尼、香港等新闻媒体共14家约30多名记者到活动现场报道。活动结束后,央视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朝闻天下、环球财经连线以及人民网、央广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媒体共发稿百余篇。媒体以‘APEC中国日作为公共外交的有益尝试’和‘APEC中国日__中国声音’等广为传播。特别是印尼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有效地调整了APEC峰会举办地关于中国的舆论语境,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

 

二是在APEC峰会期间大力宣传APEC和中国积极参与APEC进程所作的贡献,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106日,2013APEC 峰会开幕后,张力军理事长共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财经频道以TVB上海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经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和法国电视台、香港中新社、中评社以及印尼《TEMPLE》杂志等近20家中外媒体的采访,共发报道40多篇,内容主要是对APEC未来发展的期许,APEC对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解读中国积极参与APEC进程的相关举措,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工商领袖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张力军理事长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报道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引起了近百篇网络媒体的转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传递了正能量。理事会常务理事张杰庭也接受了央视的采访,并在央视二套播出,效果甚佳。

 

2014APEC峰会将在中国举办,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自当尽力协助外交部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把APEC工作做得更好。

 

 

 

2013 APEC中国日活动现场

 

 

张力军理事长与吉拉德友好交淡

 

 张力军理事长在APEC中国日作主题演讲

 

  

张力军理事长参加克里宴请

 

  

张力军理事长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来源: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 发布时间: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