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借力APEC 促进中国经济改革

10月初,2013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在《中国经营报》记者赴峰会现场进行报道前,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就本次峰会议题特点、中国面对的亚太地区的经济政治环境以及中国应该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实现茂物目标、实现可持续的公平增长和促进互联互通

《中国经营报》:时隔19年,印尼再度举行APEC峰会。能否请你介绍一下本次APEC峰会的特点?

张 力军:今年APEC的主办国印尼将会议主题定为“致力于恢复和增长,重塑全球经济优先”,这一主题正和当前全球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相呼应。自从2008年金融危 机以来,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缓慢,欧洲受困于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复苏艰难。但是亚太地区,尤其是APEC成员,经济增长较为出色。2011年和2012年 APEC地区的GDP实现了4.1%的增长,据预测该地区今年的GDP将实现4.3%的增长,超过其他地区近3个百分点。“致力于恢复和增长,重塑全球经济优先”反映了 APEC将担当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作用。

本届APEC有三个重点议题,即实现茂物目标、实现可持续的公平增长和促进互联互通。

茂 物目标是指在2010年发达经济体实现贸易合作自由化,2020年发展中经济体实现贸易合作自由化。这是1994年APEC在印尼小城茂物召开时,当界 APEC领导人会议所承诺的目标。但是现在发达经济体之间贸易合作自由化的评估陷入了僵局,而实现发展中经济体贸易合作自由化的目标还有五六年的时间,做 什么和如何做现在有些混沌。因此在本届会议上再次提出。

实 现公平增长,主要是指在贯彻2010年提出的《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的基础上,倡导APEC成员共同努力促进APEC经济可持续增长,并使所有的利益 攸关方都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保证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印尼外交部长马蒂·那他勒伽瓦(Marty Natalegawa)还提出应该提高中小企业的作 用,帮助农村发展以及强化妇女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促 进互联互通,这是实现茂物目标和可持续公平增长的主要途径。APEC部长级会议已经承诺2015年前实现本地区供应链绩效提高10%的目标。目前影响互联 互通的主要问题有基础设施建设、海关程序、边境后问题、商业环境、商品劳务和投资领域的灰色关税壁垒、中小企业参与、政策透明度、人力资源开发、互联互通 领域的合作、商务人员流动、金融市场、管理制度、网络发展与安全等问题。

《中国经营报》:中国应该如何更好地在APEC上发声、让外界更了解和理解中国?

张 力军:作为APEC内部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在每年的APEC会议中采取什么样的立场方针,特别是对APEC发展进程中的一些大家关心的敏感、重要的 问题采取什么样的立场,是APEC成员广泛关注的问题。APEC其他成员体的诉求能否与中国的诉求相契合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很多企业家和经济行业人士参与会议,他们都是在自己国家或地区以及行业拥有话语权的人士。这些人士格外关心中国在APEC里的作用。

而在领导人峰会上,领导人的发言都比较宏观。一些国外的行业和企业界人士很难理解出非常具体的概念,比如说中国房价的趋势,中国经济软着陆或者硬着陆对其在中国的企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有 鉴于此,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将在10月4日,也就是APEC领导人峰会的前一天举行APEC中国日活动,目的是在APEC领导人峰会召开之前,先代表 中国的工商界、学术界和政府,向外界表明我们今年在APEC将要采取的措施和原则性的立场,提前调整中国在APEC大舞台上的语境,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 今年APEC中国日,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等人将发表演讲。

这是第二次举行APEC中国日活动。第一次是在2011年,在 奥巴马总统父母的母校——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研究中心举办的,当时效果很不错,因此高层领导认为,APEC中国发展理事会可以引领APEC二轨谈判,也就 是从民间组织的角度,与APEC成员体中的民间组织对接。这是一种公众外交、民间外交。我希望,以后APEC中国日也能达成一些务实性的成果,推动商务便 利化、贸易合作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

创新经济体制改革,用外力促进变革

《中国经营报》:中国应该如何借助本届APEC促进自身发展?

张力军:公平增长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创新增长是公平增长的内容之一,这对于中国的稳增长、调结构,对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国经济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都是一个契机。

公平增长考虑的一是怎么能够保持区域贸易高度自由和开放,二是促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发展。

对 于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提了很多口号,但是实质性的用创新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做的不够。中小企业目前仍然是中国就业的主要承载者,95%的就业量仍然 是中小企业在承载。并且,中小企业在创新性增长方面非常有活力。比如互联网金融创新,除了支付宝,还有很多小企业,满足了广大基层用户的要求。

对于这些创新,中国目前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人民银行要规范管理,我认为规范管理不应该是禁止或是封杀,而是确实规范市场,建立合理的市场准入制度,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大型国有企业的垄断必须改进。国有企业作为主体的市场不是市场经济,而是变相的计划经济。

不管平衡增长、创新增长还是转变增长模式,必须首先在经济体制的发展和改革上创新,这一点一定要用外力来促进变革。如果广大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能够释放出来,那中国的经济总量不到2020年就能翻一番。

《中国经营报》:APEC这个组织并不具有约束原则,所有决议都是自愿执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如何推动APEC实现茂物目标,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张力军:所谓APEC Way就是,APEC从成立开始就秉承平等、协商一致原则,每个决议通过,都必须大家协商一致,但是自愿执行,没有任何约束力。它的好处在于包容性,凝聚了21个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相当大的成员体。

要 实现贸易投资和自由化,也就是APEC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三种路径:一是保留APEC Way,那么能够推进的内容可能主要将集中在贸易便利化领域,而贸 易投资自由化可能将主要依赖APEC内部的FTA形式来推进。二是在某些领域对APEC的运行机制进行适度改革,以推动内部经济合作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三是向有约束力的自由贸易区转变。我认为中国应该去倡导和推动这种模式。

本次报道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全程支持

本次系列报道由《中国经营报》和第一视频(www.v1.cn)联合采访

1998 年至今,张力军受中国政府委托开始从事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受中国国家主席任命,张力军担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十多 年,一直享有较高的政治待遇。2001年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力军联合南开大学发起成立了中国APEC研究院,成为 2001年APEC中国年的重要成果,并由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在2002年APEC成员体领导人峰会上进行了专门介绍。2004年经外交部批准,张力军任外 交部特设工作机构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在从事APEC工作期间,张力军与南开大学、外交部、经贸部等有关领导与专家合作发表每年度的《APEC 发展白皮书》,并主编了《世界经济与中国》等著作。

作为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领导APEC发展理事会成功将中国的官、商、学三大资源整合为一,并成功推动中国加入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为我国商务便利化和为亚太区的经贸自由化孜孜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 从事APEC工作期间,张力军代表中国工商界,受中国政府委托,连续十多年组织并参加了APEC领导人和APEC工商领导人的对话会,协助前国家主席江泽 民、胡锦涛参加对话会,并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梅德韦杰夫及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台湾代表连战等亚太国家 领导保持良好的工作沟通。

2011年11月在美国夏威 夷举办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张力军在夏威夷大学APEC中国日发表了重要演讲,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强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由于在国际间 的经济合作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被誉为“企业外交家”,并于2008年获得中国外交部代表政府授予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工作十年杰出贡 献奖》。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