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协办中美能源峰会

 

第二届中美能源峰会于9月17日到25日分别在美国在新能源技术摇篮旧金山、石油之都休斯顿和首都华盛顿举行。以“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二届“中美能源峰会”旨在实现中美两国省、州实质性对接,为双方企业搭建桥梁,建立全方位能源外交,实现共同发展双赢。中国能源主管部门、石油和投资业专业人士、大中小企业代表及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美国石油学会、加州能源委员会、西方国家石油协会、雪佛龙英国石油公司、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亚洲协会等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是此次峰会的协办单位,理事会秘书长唐步生代表理事长张力军参加了会议。
美国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作为特约演讲人,在休斯敦峰会上与嘉宾分享了他担任总统期间的难忘经历,以及访问中国的深刻感受。他强调美国的能源政策将大发展,中国在能源技术上迅速复兴,双方的合作必将提振美国经济,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许尔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能源领域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挑战,“扩大中美之间在包括能源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国家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在休斯敦站还举行了美国油田开发政策、中国对外投资政策解析、美国油田投资机遇、美国油田开发的潜在风险和限制性因素投融资项目等四大平行论坛,剖析了赴美石油天然气开采的投资策略,分享了美国石油天然气开采和绿色能源的最新技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合作开发美国油气资源、实现跨国收购及项目对接的平台。唐步生秘书长在中国对外投资政策论坛上就中国的对外投资政策作了发言。唐步生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迅速,即使在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下,对外投资仍然逆势上扬。在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背景下,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对外投资的政策,为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制度环境, 主要表现为:
       首先,在境外投资项目审核上,大大放松了管制。2004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提出了国家在境外投资方面基本操作模式。商务部同期也出台了《关于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替代了原有的《对外经济贸易部关于在境外举办非贸易性企业的审批和管理规定(试行稿)》。
       新的《管理办法》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一是取消了政府境外投资的审批权,取而代之的是核准权,审核环节上更为简洁。放弃了实施已久的两道审批程序,企业无需再准备可行性研究报告,政府主要侧重于确定投资主体、投资方向及合规性的审查,不再考虑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和技术可行性。
       二是各级审批权限均大幅度放宽。国家主管部门原审批限额为中方投资额100万美元以上项目,而新设定的国家主管部门核准限额为资源开发类3000万美元以上、大额用汇类1000万美元以上,分别提高了30倍和10倍。地方政府核准的投资规模也相应大大增加。
三是明确了政府在企业境外投资问题上主要发挥引导、服务和支持作用,企业对境外投资的经济效益无需征求政府意见,具有自主权。商务部2004年颁布的《规定》指出,企业在境外开办企业,无需满足增加外汇收入等国家需要,而是根据自身发展决定海外投资行为。此外,2004年《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相对于1991年《编制、审批规定》更注重政府的工作效率。政府批复时间由原来的60天缩减为20个工作日,还严格规定了各个环节的回复时间,防止因为某个环节导致批复机构境外投资效率的降低。
       其次,中国政府对待境外投资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中国政府在逐渐放松对企业境外投资的管制的同时,还制定了实质性的资金支持策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进出口银行2004年10月颁布的《关于对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重点项目给予信贷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对于能弥补国内资源相对不足的境外资源开发类、带动国内技术、产品、设备等出口和劳务输出等四类境外投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建立了境外投资信贷支持机制,对于那些对国家利益具有重大影响,但企业自身资金实力尚无法完成的海外投资项目,中国政府的“境外投资专项贷款”。根据国家境外投资发展规划,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每年的出口信贷计划中,专门安排一定规模的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重点项目)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第三,加强政府对企业在对外投资中的引导。2009年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涉及165个国家和地区,发布对外投资国别产业导向目录,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应注意的问题给予了提示。
       第四,政府采取措施积极促进对外投资。中国商务部及中国贸促会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洽谈会、交易会等,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提供平台,建立了境外投资国别环境库、外国招商项目库和外国中介机构资料库,不定期组织促进团赴有关国家。
 第五,建立磋商机制和人才培训机制,积极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为其“走出去”创造条件。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和中国加速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对外投资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外投资规模还不够大。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最近在香港举行的“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上就明确表示,在对外投资政策上,未来中国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境外投资的审批门槛,下一步研究与鼓励企业对外人民币投融资,降低企业开展国际业务财务成本。中国商务部预计,到2015年中国年对外投资将达1500亿美元,年均增长17%以上。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最近表示:“今后,中国政府将通过创新政策促进体系、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和保障,鼓励企业积极有序开展跨国经营,引导更多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同时,今年7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宏观指导、完善政策支持、简化和规范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加强风险防范5方面的实施意见,将推进形成中国民间资本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总之,未来几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出台鼓励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措施,包括落实企业投资的自主权,减少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提供融资便利和良好的金融服务等内容。这将为推动中国企业,其中包括能源企业”走出去”提供强大的政策动力。唐步生对中国对外投资政策的解析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与好评。
 
 
 
 
 
 

            唐步生秘书长在中美能源峰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