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创造公开透明投资环境成工商界共识

     夏威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4日发表宣言,成员国同意到2015年底之前将对所有绿色商品的关税削减到5%以下(包括5%);避免采取阻碍成员国企业间知识产权转移的措施;期望至2035年将区内总能源消耗量较目前减少45%。声明还表示将削减与绿色商品贸易相关的非关税贸易壁垒。本次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突出、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亚太地区成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经合组织面临发展新机遇的背景下进行的。

  多边贸易体制英语区域合作相辅相成,就企业间的共有于私有合作的话题我们请到了中方APEC一位自身的代表,他也是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的创始人也是理事长张力军先生,我们现在就把这个问题提给张先生。

  芮志刚:您觉得除了我们刚才提的一些焦点话题之外,您回顾一下今天的会议,您觉得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APEC工商理事会的受众角度,您觉得哪些话题是是最值得你给大家来解读一下的?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这次在APEC会议上,中国的倡导并得到了APEC领导人和工商界广泛的共识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倡导在区域经济内部建设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投资环境,这个主张之所以得到工商界的认同,确实关乎到亚太地区工商界和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在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下,亚太地区的工商界对建立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是非常重视的,这一条来说是对亚太地区工商界注入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激情。

  芮志刚:我想这也是我们财经频道积极参与11月15、16日在香港举行的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一个重要的主题,投资的环境会相应的发展,同时我也注意到这次会议上就中小企业展开了不少讨论,其中是在一些工商企业的讨论会上,因为我们在国内常说中小企业为国内创造了就业与价值和产出,但对他们的支持似乎还和最理想的状况还有一定的距离,那么在这次会议上有没有对中小企业的贡献,对它们的支持提出一些有建设性意义的观点?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APEC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这次APEC领导人还有工商界共同认识到:中小企业的发展除了你要给它好的发展环境、解决它瓶颈性的发展问题,比如投资高、融资难等问题,我们这次的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增长方式与生存方式,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这是跟我们强调的”绿色增长“和”创新型增长“息息相关的,所以这次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创造中小微企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同时,我们也重点关注了中小微企业自身的它的发展能力与创新发展安全增长的能力。这是中小企业能力建设的一个新的要求。

  芮志刚:好的,谢谢张力军先生,我们也会邀请张力军先生参加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我们也会把APEC和G20的一些相关话题带到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现场,我们香港再见。

                                                                                                                                                                                                                 
发布时间:201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