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研究院简介

中国APEC研究院是中国专门从事APEC问题研究的国际性学术研究机构。该机构是经南开大学与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以及原国家经贸委、人事部等国家有关部委、连同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部分主要成员共同协商,采取政府、企业和高校相结合的运作方式,成立于2002年4月26日。在此之前,中国APEC研究院的创立事宜已作为由中国政府主办的“APEC中国年”的成果之一,于2001年10月召开的上海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先期正式对外宣布。

一段时期以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APEC各成员的协力推动下,APEC不仅在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且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间,在中国的努力下,APEC通过了“APEC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2001年5月,中国和文莱共同在北京主办了APEC人才能力建设峰会。同年,部分APEC成员提交了经济技术合作的单边行动计划。

2001年10月,中国在上海成功主办了APEC第九次经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议发言中再次明确指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在APEC成员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倡导社会中的各主要群体全面参与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建立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三方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根据此精神,由国家有关部委、国内知名企业和南开大学共同发起建立的中国APEC研究院,即可被视为我国积极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响应和落实APEC经济领导人倡议的具体体现和标志性成果,旨在推动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有力配合我国参与APEC各项活动方面发挥其积极、独到的作用。

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南开大学的经济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自1995年初成立以来,凭借自身人员队伍与资源优势,集中、深入地开展APEC问题研究,积极组织协调全国APEC问题研究专家、学者为支持、配合我国参加APEC活动提供政策咨询,多次受到有关部委表扬。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亦是1999年11月首批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之一。

中国APEC研究院亦是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为基础而成立的,她属于国家级、开放型学术研究机构;其现址设在南开大学,并由南开大学负责管理。研究院目前的机构建制包括:院办公室、APEC研究中心、学术研究部和国际交流部。

研究院所驻足的研究领域目前主要涉及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两个学科。其现行主要任务与职能是:以研究课题为纽带,组织全国范围内的科研人员深入开展有关APEC问题的对策研究;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APEC活动提供咨询;为政府部门和企业培训博士、硕士等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其他成员的APEC研究机构建立广泛而稳定的学术联系;以及不断充实和加强与APEC问题有关的信息资料建设。研究院的未来目标即是要建成机构简约、队伍精干、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以及信息资料建设多重功能于一身、运作机制高效、灵活的新型科研机构。

以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三结合方式为基础的中国APEC研究院,是对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在未来工作中,中国APEC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高校师资和科研资源的优势,密切关注政府工作和企业经营的实际需要,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与对外经贸工作服务;同时为官、产、学在我国参与APEC事务方面形成有效合作机制而有所开拓和创新,为推动APEC经济技术合作进程实现快步、良性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网址:http://user.nankai.edu.cn/noscript/a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