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大会新闻报道

张力军理事长陪同钱其琛副总理步入会场
张力军理事长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接受央视等新闻媒体的采访

 

2002年4月26日,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钱其琛副总理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外交部、教育部、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人事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务院体改办、中国贸促会和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委和机构的领导以及天津市领导、南开大学和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的代表出席了研究院的成立大会。

钱副总理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APEC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明了中国继续积极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决心。钱副总理还强调,加强官产学三方合作是落实2001年上海APEC会议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促进APEC人力资源开发乃至经济技术合作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他期望中国APEC研究院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高校师资和科研资源的优势,同事充分考虑政府工作和企业经营的实际需要,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二十一个成员体部分驻华大使出席研究院成立大会

 

同日,研究院还在南开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国APEC研究院是南开大学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合作创立的。其宗旨是以南开大学现有的师资、学科、信息和其他相关资源为依托,通过实现与国家有关部委、大型企业、兄弟院校与科研机构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与其他APEC成员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努力建议成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以及信息资料建设的示范基地。

中国APEC研究院的创立作为中国政府主办“APEC中国年”的成果之一,在2001年10月上海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上正式对外宣布。

研究院实行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三方协调合作的运作机制。研究院设立工作指导委员会、理事会等机构。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担任,理事会理事长由中天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力军担任,院长由南开大学校长担任,执行院长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宫占奎教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