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党委书记王光亚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致辞

外交部党委书记王光亚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致辞

 
2009年4月5日

各位同事、各位老师、各位朋友:

作为一个参与过APEC工作的外交老兵,今天能亲临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亲切。

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是江泽民主席在2001年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的一项重要倡议,旨在密切官、学、商联系,形成合力推进APEC合作进程。2002年4月,中国APEC研究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同志出席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钱其琛同志强调,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是加强官、学、商三方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促进APEC人力资源开发和经济技术合作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他期望中国APEC研究院在未来工作中,发挥高校师资和科研资源的优势,同时充分考虑政府工作和企业经营的实际需要,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七年来,中国APEC研究院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为依托,立足国内,面向亚太,开展了大量APEC合作专题研究,撰写了大量的基础资料、学术论文和调研作品,提出了很多前瞩性、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建议,为我国政府和企业参与APEC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同时,APEC研究院还积极发挥培训基地的作用,为有关部门培养了大量掌握国际经济相关知识的人才,为我国更好地参与APEC等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的人力支持。在APEC研究院的建设过程中,教育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贸促会等有关部委和天津市、南开大学等各方面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各位工商界朋友也为此提供了慷慨资助,APEC研究院取得目前的成就,离不开各位的努力与贡献。

当前,国际和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APEC合作进程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金融危机使亚太地区国际贸易量大幅萎缩,吸引外资锐减,经济增速急剧下滑,许多经济体损失巨大。不少成员采取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一些成员内顾倾向明显。APEC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均面临新的困难。但同时,金融危机也为APEC发挥作用扩大影响、增进各成员间团结与协作、加强务实合作、缩小发展差距提供了契机。在此形势下,我国参与APEC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借助APEC平台有效开展区域合作,推动亚太经济尽快摆脱危机影响,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有助于为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发达成员借助APEC加紧推销其经济体制模式、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转移压力、引导改变APEC发展方向等。这些将不同程度影响我利益,为我参与APEC合作带来许多复杂因素。

中国APEC研究院作为我国学术界研究、跟踪、参与APEC合作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可以根据贯彻落实科学发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要求,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密切联系官、学、商的便利条件,推进官、产、学三方合作,深入研究APEC合作有关重大问题,积极为我国参与APEC合作建言献策,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和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在此,我愿对中国APEC研究院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第一、跟踪形势,掌握政策。APEC研究院应继续保持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APEC合作最新动态,掌握国家在APEC相关问题上的方针政策,把这些活情况、新动态与研究院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使研究院的工作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切实服务于我国内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

第二、搭建桥梁,沟通信息。APEC研究院应利用自身与工商界联系广泛、紧密的优势,主动了解、收集工商界对APEC合作的具体期望和要求,并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使政府部门参与APEC的工作更具相关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内经济建设。同时,APEC研究院也应积极向工商界宣传APEC合作成果,并充分利用自身平台,成为搭建我国与亚太各经济体工商界的联系桥梁,推动工商界在APEC合作进程中交流信息,寻求商机,开展合作,实现共赢。

第三、整合资源、抓住重点。国内研究APEC问题的机构不少,但相对较为分散,研究也有待深入。APEC研究院应利用自身品牌优势,推动统筹规划APEC研究的课题和重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特别是集中力量就APEC合作重大、紧迫问题提出看法和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第四、扩大交流、拓展影响。APEC研究院应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与国外同行及类似机构开展更多对话与合作,既积极宣传中国对APEC合作及国际、地区有关问题的看法,介绍中国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扩大我国影响,又广泛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对APEC有关问题的看法、立场和政策,为我国做好APEC合作有关工作提供借鉴。

作为国内参与APEC合作的牵头单位,外交部对中国APEC研究院自身建设和研究工作十分重视,多年来一直与研究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沟通。今后,外交部将继续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支持APEC研究院的建设和各项工作。

我相信,在各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天津市和南开大学的积极培育下,在各位工商界朋友的鼎力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够将中国APEC研究院会越办越好,逐步打造成我国参与APEC合作的重要思想智库、联系官产学的重要纽带、人力培训的重要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