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致辞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致辞


2009年4月5日

南开大学热情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APEC研究院新址启动仪式。2001年10月,我国在上海成功举办了APEC第九次经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江泽民主席在会议发言中明确指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在APEC成员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倡议社会各主要群体全面参与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建立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三方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为落实上海会议精神,我国外交部、商务部、人事部、教育部等多家有关部委以及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部分主要成员协商,在南开大学的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以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合作的方式建立中国APEC研究院。

2002年4月26日,中国APEC研究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揭牌仪式同日在南开大学举行。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委对中国APEC研究院的建立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APEC研究院是国家级开放型的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以南开大学现有的师资、学科为依托,与国家部委、大型企业、兄弟院校,与科研机构通力合作,为我国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提供咨询研究报告,出版有关APEC问题的专著和文章,对中国推进APEC进程和APEC领域的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APEC研究院的工作和成就多次得到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的表彰。南开大学高度重视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决定在规划建设的文科综合大楼中,专门为研究院设计新的办公地点,届时将大大改善研究院的硬件环境,促进各项研究工作。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外交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的支持,得到了几位中国企业家的资助,体现在中国在推进APEC进程中“官、产、学”三方参与合作的新成果。是“官、产、学”机制运作成果的成功范例。

目前,APEC研究院是教育部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起到了率先研究和协调全国APEC问题研究的积极作用。在亚欧会议的研究中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中国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进程中,APEC研究院参与的大量咨询和谈判工作,参与的中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东盟、冰岛、挪威等六个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和部分谈判工作。

APEC研究院在研究FTA方面具有相当的实力和经验,相信在研究APEC内部的FTA,APEC走向亚太经济一体化问题上,继续作出突出的贡献。南开大学将继续支持APEC研究院的工作,为研究院的教学、科研、国际学术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也希望APEC研究院继续加强与国家部委相关的企业家的紧密合作,为我国参加APEC进程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我代表南开大学再一次感谢国家相关部委对APEC研究院的工作给予的长期指导和帮助,感谢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企业家对APEC研究院的建设和科研工作给予的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好中国APEC研究院,为推进中国参与APEC进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