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副总理在“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钱其琛副总理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讲话

 2002年4月26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很高兴出席“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大会”。首先,对中国APEC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向多年来为我国参与APEC活动而辛勤工作的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有影响的经济合作组织,在全球的区域经济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1989年成立以来,APEC历经了变革,它所处的地区经济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这些变化从未削弱APEC作为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在过去的十余年中,AEPC秉承“亚太大家庭”的精神,鼓励各成员奉行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使亚太地区始终保持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态势。目前,APEC21个成员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0%,商品贸易额占世界商品贸易总额近50%,通过参与本地区的经济合作,各成员的经济发展都从中受益。

APEC之所以在推动区域合作、帮助各成员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它从本地区和成员经济发展水平的实际情况出发,尊重成员的多样性,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并行发展,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并始终站在全球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沿,适应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形式和特点,对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发挥着引导方向的重要做用。

中国与APEC一起走过的历程表明,融入区域经济合作、对我国与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双赢结果,而且这种趋势不可逆转。目前,中国对外贸易的75%和引进外资的74%来自APEC的其他成员,在亚太地区有着重要的经历利益。在自愿、务实、渐进的原则下,中国全面参与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积极推动经济技术合作进程,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产生了有益的影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为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在新世纪的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去年,在党中央和江泽民主席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上海成功的举办了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新世纪中国外交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是“9.11”事件后举行的第一个大型国际会议,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如期与会。它本身就表明中国地位的上升,并且向世界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对全球局势的稳定和经济的恢复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会议,它为新的国际形势下APEC各成员领导人进行多变和双边接触与交流创造了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各成员间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就打击恐怖主义发表了重要的声明,显示了APEC成员在此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上海会议有力的推动了APEC的合作进程,为亚太区域合作规划了蓝图。通过这次盛会,我们也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了我们坚持实行改革开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决心。

在上海会议上,APEC成员领导人特别强调了社会各主要群体全面参与AEP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建立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三方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由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人事部等有关部委、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和南开大学共同发起建立的中国APEC研究院,是对APEC领导人倡议的具体落实,将在推动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经济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近几年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在为中央部委参与APEC活动方面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研究咨询报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APEC研究院的成立,采取了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三位一体的合作方式,为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的创新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我期望着中国APEC研究院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着高校师资和科研资源的优势,同时充分考虑政府工作和企业经营的实际需要,为外交工作出谋划策,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祝愿中国APEC研究院不断发展壮大,积累更多好的经验,作出更大成绩。也祝愿研究院共建单位之间的合作愉快、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