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背景介绍

随着APEC活动的日趋深入,富有成效的区域性经济合作成果不断取得,对亚太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显示出深广的影响。如何更好的发挥中国在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进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充分的准备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在新世纪初对中国来说,显的十分重要。

面对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继2000年我国和文莱在北京成功主办APEC人才能力建设峰会后,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于2001年初率先发起创建中国APEC研究院的倡议。国家经贸委外经贸司领导同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国际交流分组会议主席张力军与南开大学及有关企业通过协商,拟由国家有关部委、大型企业与南开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共同筹建中国APEC研究院,以此为我国领导和有关部委参加APEC会议提供咨询,为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及相关企业提供产业咨询,强化我国人力资源建设等。这一提议迅速得到国家领导及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人事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关心与支持。在2001年APEC中国上海峰会上,我国政府将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等举措作为“APEC中国年”的主要成果,向大会做出郑重宣布,冀实现一种政府、工商界与学术界三方密切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

2001年上海APEC峰会主席王光亚(外交部副部长)同ABAC代表张力军亲切交谈
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国务委员吴仪同ABAC代表张力军亲切交谈

 

2001年10月15日,教育部正式下发了批准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的文件通知,规定实行董事会(理事会)制度,设立监事会的新型管理运作模式。自此,中国APEC研究院进入全面的筹建过程中。

附: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是1995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以教育部、外交部、外经贸部共建的方式成立的。中心自成立以来,便以南开大学具有领先强势的经济学科为依托,承担起组织和协调全国APEC问题研究,为国家有关部委制定APEC政策提供咨询,代表我国于APEC成员APEC研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等多项活动。几年来,通过组建全国性的队伍,聘请多名政府高官担任兼职教授,定期主办高规格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各种努力和实践,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在 科研工作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先后为我国APEC活动提供了七批研究报告,并出版、发表了大量的APEC方面的专著和论文。2001年5月,作为“APEC中国年”活动的一部分,在天津成功举办了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有20个 APEC成员的80位代表到会出席(巴布亚新几内亚未派代表出席)。

鉴于APEC研究中心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国家有关部委多次对其予以了表扬。在1999年11月,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为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