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介绍

2001年是APEC中国年,在此期间,经外交部、国家经贸委有关领导与时任联席会议国际交流分会主席张力军、南开大学及有关企业通过协商,拟由国家有关部委、大型企业与南开大学等共同筹建“中国APEC研究院”,这一倡议迅速得到国家领导及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人事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与支持。2001年10月15日,教育部正式下发了批准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及董事会”的通知,同时建立中国APEC研究院作为“APEC中国年”的一项工作成果,由江泽民主席在APEC第九次领导人峰会上正式对外宣布。

中国APEC研究院地点落在南开大学。建设中国APEC研究院、办好中国APEC研究院,一直是理事会既定的工作目标,为此,理事会一直为中国APEC研究院的建设基金积极奔走,经过不懈的努力,集企业家对APEC发展的热情和资源,在南开大学领导、校教育基金会的积极组织和运作下,2008年7月终于实现了企业家通过理事会向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的工作目标,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也动工在即。

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位于学校西区经济学院以北,规划崇明路以西区域,依南开大学新图书馆而建。

新图书馆的建设改善了南开大学图书馆布局分散、硬件设施严重不足的实际状况,为优化教学环境、提高办学水平,满足学生的需求,也为今后中国APEC研究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新图书馆和中国APEC研究院为一整体建筑,其面积约为58000平方米,包括图书馆、中国APEC研究院、部分文科用房,设计藏书规模450万册,阅览座位4000席。建筑设计方案采取公开招标形式进行,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五家设计单位参加投标。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唐玉恩、崔恺、孟建民、梅洪元等多位国内著名建筑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

新址建成后,中国APEC研究院将成为我国参加APEC各项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咨询、为国内外有关单位培养高级人才,并致力于促进APEC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

近期,将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APEC研究院大厦的新址建设启动仪式,届时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贸促会、天津市政府等部委和机构的领导,南开大学、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及常务理事单位、中国APEC研究院、企业家代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等代表将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