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首页 > 公告栏 > 常见问答
常见问答

一、什么是APEC?

  答: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一个字母组成的缩写,其英文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 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二、何谓APEC经济体?

  答:21个APEC成员中有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地区成员。经协商一致,APEC成员均称为经济体,英文为economy。 

三、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旅行卡吗?

  答:已成为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的经济体的公民可以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在中国的外国人的申请。 

四、合资、独资或港澳台资企业人员可以申请吗?

  答:根据现有规定,合资、独资或港澳台资企业人员暂不能申请旅行卡。 

五、多长时间可以拿到旅行卡?

  答:申请人等于一次同时申请十五个经济体的签证,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通常需要2-3个月时间。 

六、旅行卡有哪些便利?

  答:同时拥有亚太地区多国签证;三年多次有效;每次可停留2个月;快速便捷通关。 

七、各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什么?

  答:中国:CHN, 日本:JPN, 韩国:KOR, 马来西亚:MYS,印度尼西亚:IND, 文莱:BRN, 菲律宾:PHL, 新加坡:SGP,泰国:THA, 越南:VNM, 澳大利亚:AUS, 新西兰:NZL, 巴布亚新几内亚:PNG, 智利:CHL, 秘鲁:PER。 

八、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受理旅行卡申请?

  答:不能。 

九、中国公民能持卡出入香港和台湾省吗?

  答:不能。大陆和港台之间人员往来仍按原办法办理,互不适用旅行卡。 

十、 护照到期或丢失后怎么办?

  答:换发新护照后向外交部领事司出具公函说明情况并提出换卡申请,附新照复印件并将旧卡退回。 

十一、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答: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平时应认真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情况应及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地方省市外办报告。由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外办向领事司说明情况后申请补办。 

十二、旅行卡到期怎么办?

  答: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地方省市外办重新提出申请,由外交部领事司复审。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请相同。 

十三、如欲申请旅行卡,该向何人咨询?

  答:申请旅行卡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电 话:(86-10)65963073
    (86-10)65963043
    (86-10)65963042
传 真:(86-10)65963051
电子邮件: abtc@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