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10年第2期

 

2010年ABAC台湾会议召开   强调新增长方式及整体可持续性发展

2010年第二次ABAC会议于5月17日至21日在中国台北举行,来自21个经济体的近200名ABAC代表应邀出席,为历年来在台举办APEC的活动中,人数最多、层级最高的一次会议。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参加了本次大会。

一、关于ABAC会议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是由APEC21个成员体各委派三位企业代表组成,是APEC最重要的工商智囊,ABAC每年将决议提呈APEC领导人会议,是APEC领袖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各方关注亚太地区合作前景的重要指标,因此受到APEC高度重视。ABAC每年透过四次大会的讨论并达成共识,汇集成领导人报告,在每年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提交给APEC21个成员体的领导人,作为直接对话的重要依据。ABAC每年举办四次大会,今年第一次大会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台北举办第二次大会,第三、四次分别在泰国曼谷和今年APEC年会地点日本横滨举行。

二、2010年ABAC台湾会议

2010年ABAC台湾会议的主题为“致力于整体的可持续增长”,其中包括:强化经济结构达到平衡增长、推动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强化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增长等3个分议题,由自由化工作组、便利化工作组、金融经济工作组等五个小组分组讨论。和许多会议截然不同,ABAC会议不流于形式,比较务实,除了会议日程非常紧凑,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相当“具体”:具体的议题、具体的结论,各经济体代表也都有非常具体的想法与发言,各个有备而来。本次会议对APEC“茂物目标”进行了回顾,一致认为1994年至今的16年来在“茂物目标”的推动进程中APEC各成员经济体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在降低关税壁垒,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区域内关税水平从16.9%降低到6%。与此同时,APEC工商领导人也认为应该将促进服务、投资、智慧、人员的活动更自由作为APEC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目标,以促进各成员经济体发挥优势,合作发展。

三、张力军:APEC强调新增长方式及整体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表示,2010年正逢全球经济危机恢复的第一年,如何在21个经济体的共同利益与自身利益间取得平衡,更突显这是一场考验智慧的会议。在顾全自己的经济情况下,又要能促进区域性整合跟贸易自由化,智慧、可持续性、策略,都是缺一不可。本次会议着重就气候、环境与发展,粮食安全,能源策略三大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大家一致认为APEC应该强调智慧城市智能产业的发展,谋求技术型增长,建立低碳高效环保的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同刚刚在中国河北廊坊召开的“2010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的倡议高度一致的。作为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本次会议还对茂物目标的进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今后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技术合作实现茂物目标推动WTO新一轮谈判等进行了展望。张力军还说,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是,APEC各成员体一致认识到应该转变增长方式,强调整合增长的概念,确立平衡增长,可持续增长、和谐型增长和技术性增长的增长方式是今后亚太地区各成员体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