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理事长在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先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对各位出席“2014APEC中国周”首场活动,第三届APEC“中国日”活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自2011年首届APEC“中国日”举行以来,此项活动已经成为了APEC各成员的官、产、学各界代表就APEC进程和亚太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讨论的重要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4年适逢APEC成立25周年。25年来,APEC积极倡导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灵活渐进的独特运行模式和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在数量众多并且具有显著多样性的成员之间建立了完整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在1994年设立的茂物目标的引领下,APEC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并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使亚太地区的商业和投资环境日趋改善,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此外,APEC全面推进亚太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进一步密切了各成员之间的联系。近年来,针对全球和地区经济环境的变化,APEC制定了经济增长新战略,力求实现亚太地区经济的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增长,从而使APEC合作框架在广度和深度上得到了全方位的拓展。

25年来的实践表明,APEC为促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全面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与此同时,当前APEC成员参与高水平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的愿望和诉求越来越强烈,国际社会对亚太地区驱动世界经济实现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因此,APEC需要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在亚太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力。而这正是今年的APEC会议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所承载的内涵。

围绕这一主题,2014年的APEC会议设立了三大核心议题,即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是APEC近几年来的传统议题。但是,在新的国际和地区环境下,这一议题也体现出新的意义。当前,世界经济整体上正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不确定性和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外部风险和挑战增加。显然,世界经济在全面复苏和实现健康增长之前还面临着巨大挑战。在过去的30年间,亚太经济始终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毫无疑问,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将为亚太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健康恢复提供强劲动力。从APEC地区内部来看,近年来各种类型的自由贸易安排大量衍生,并且遵循不同的规则和标准,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的趋势同步上升。因此,APEC应该在协调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安排的发展方面承担起更加积极和有效的责任。对于APEC自身而言,茂物目标的第二个时间表将在2020年到期,如何为“后茂物”时代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规划新的目标和路径就成为了APEC面临的重大问题。面对机遇和挑战,APEC必须借助高水平的经济一体化合作,在本地区形成更加高效的统一市场体系和容量更大的消费市场,才能有效增强地区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和相互依赖程度。因此,我们期待APEC各成员能够在推进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深入开展全球价值链合作等方面尽快达成广泛共识,从而形成新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整体合作框架,为新型亚太伙伴关系的构建奠定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

促进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是一个颇具开拓性的议题,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该领域的合作将为亚太地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驱动力,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其次,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合作对所有APEC成员具有普遍意义,有助于APEC成员发挥各自的禀赋优势,并发掘成员之间的利益结合点,强化成员之间的向心力。第三,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合作将有助于在APEC框架下催生新的合作重点,或者深化现有领域的合作水平。在该议题下,APEC各成员针对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发展、包容性支持和城镇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其中,加强结构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促进绿色经济、蓝色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以及推进宜居、低碳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成为各成员关注的重点。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增长合作对于中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维护社会发展的公平和稳定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我相信,中国将和APEC成员共同努力,力争在该议题的各个领域取得更多的实质性成果。

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深化APEC合作同样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可靠、高效的供应链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要素之一。加强供应链的联通性和便捷性有助于改善APEC地区内的营商环境,为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基础条件。对于APEC各成员而言,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不仅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有助于缩小成员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形成内部统一大市场,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当然,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和成员之间密切的组织协调,这充分体现出APEC在该领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务实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需要强调的是,互联互通合作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工商界的广泛参与。因此,我们期待APEC加快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有助于密切公私伙伴关系的倡议和行动计划,为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合作注入更多的资源和驱动力。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自1991年加入APEC以来,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与投资关系日益密切。APEC框架下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不仅有效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也显著改善了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环境,从而为促进中国对外经贸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条件。

与此同时,中国也为APEC进程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APEC最大的发展中成员,中国为APEC方式的确立、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的并行运转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APEC成员的利益诉求得到了较好的平衡。同时,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也为亚太经济的繁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为广大APEC成员提供了丰富的贸易投资机会和巨大的市场。中国与APEC一起走过的历程表明,融入区域经济合作,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化做出贡献,给中国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是双赢的结果。

今年是中国继2001年之后第二次主办APEC会议。2001年的APEC会议在上海举行时正值世纪之交,中国也即将成为WTO的正式成员。因此,那次会议向世界展示了新世纪一个正在崛起和不断开放的中国的崭新姿态和面貌。记得我当年亲历2001年的APEC会议时,与会代表和我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上海繁华的市貌和会议组织工作的周到细致。作为从事APEC工作十几年,中国两次举办APEC会议的亲历者,我有非常深刻的体会,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重要的贸易国之一,综合实力有了飞跃,在APEC中的影响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各成员乃至国际社会对中国主办此次APEC会议的期望值也更高。正如2014 APEC中国年主题所倡导的那样,站在APEC成立25周年的重要节点上,面对各方的期待,中国将与APEC各成员携手合作,努力深化和拓展亚太区域合作,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在为期两天的APEC“中国日”活动中,我期待大家围绕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的热点问题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展开全面、深入的讨论。我相信,各位的真知灼见不仅将成为APEC“中国日”活动永久珍藏的智慧财富,同时也将为APEC“中国年”的成功添砖加瓦。

最后,我代表此次会议的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再次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出席表示感谢,并预祝“2014APEC中国日”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