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中心
张力军:APEC供应链合作为中国企业创造良机

2012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APEC工商领袖峰会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由于近年来欧美受金融和债务危机的影响,经济衰退加剧,全球经济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因此,旨在为推动亚太地区经贸合作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越来越受到区域内经济体的重视。

APEC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对于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APEC现有21个成员,总人口占全球的42%GDP约占全球的50%,贸易额占全球的46%。俄罗斯作为今年APEC峰会的主办国,确立了“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的主题。在具体议题的设计上,俄罗斯结合了本国的复兴战略和振兴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发展战略,在与有关各成员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为此次峰会设立了四项重点议题: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以及促进创新增长。这些议题都是当前APEC发展进程中受到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上述议题中,供应链合作与中国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为中国企业参与区域内的合作创造了良机。

目前,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各种形式进入国际市场,使得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以及服务、技术、知识等资源得以在全球范围内流通,从而形成了供应链的国际化。对于APEC而言,在供应链领域开展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减少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在亚太地区形成更为通畅、效率更高和成本更低的贸易投资环境,从而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从企业层面而言,APEC供应链合作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率,从而加强企业的竞争力。

由 于中国的贸易中大约一半是加工贸易,与供应链问题相关度很高,并且中国处于国际供应链上较低端的地位,因此供应链联通上更好地协调,包括规则和标准的协调 将有可能有利于我国出口贸易的发展。同时,在中小企业面临国内融资困境、发展受阻的背景下,如果这些企业能够积极利用供应链联通上已实现的成效,并就进一 步的问题达成协议,可能有利于我国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生产链,推动中国企业和行业的进步和升级。因此,中国应积极参与APEC供应链建设,具体措施如下:

第 一,加强国内供应链的建设。目前,我国供应链建设存在组织结构不完善、供应链成员缺乏合作意识、物流系统敏捷性和灵活性不足,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 题。加强国内供应链的建设主要包括:推动企业改变观念,重建业务流程与组织结构,加强核心业务,将非核心业务外包,使企业内部供应链外部化;在更大范围内 优化供应链合作伙伴的选择,以确保有效、省时、低成本采购和市场进入;降低信息的获得成本,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与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紧密联系,加强上下游 企业供应链协作。

第 二,强化与亚太地区供应链对接。积极参与亚太地区供应链建设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使中国企业能直接了解国际市场的运行规则和需求。因此, 我国企业应当转变思想,树立积极参与国际供应链的观念,提高对于跨国供应链一体化管理的认识;建立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对为了实现系统 目标而使个体目标受损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偿;依托亚太区域供应链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增强竞争优势,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第三,重点提升中国在跨国供应链中的地位,改变中国企业在跨国供应链中大多还是处于跨国公司海外供应商的地位。在参与APEC供应链合作中,中国企业应该不断拓展自己在海外的采购、生产、配送、销售体系,积极寻求向跨国供应链上主体地位的转变,作为主体主动地在更深、更广的范围内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