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中心
第二届“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在廊坊隆重举行
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致欢迎辞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在高端会议上演讲
新加坡宜居城市研发中心主席刘太格作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就“如何打造生态、智能产业示范园区”等议题展开高端探讨
张力军理事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APEC关于加快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倡议”

 

“智慧创造未来,智能引领发展”。

21世纪充满新的机遇和挑战。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成员已达成共识,制定和实施新的经济增长战略,为区域经济的强劲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在此背景下,第二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于2011年5月18-19日在中国河北省廊坊市隆重召开。本届高端会议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商务厅及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中国APEC研究院和百川能源集团共同协办。本次会议的召开获得了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中国APEC研究院等有关部门及组织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河北省省长陈全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APEC国际秘书处首席运营官沈之永,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世界智能城市评审团主席约翰•荣格等来自APEC各成员的政府首脑、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以及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廊坊,就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开发问题掀起了新一轮的智慧碰撞和头脑风暴。

本届高端会议的主题围绕“智能、科技、未来”展开,利用嘉宾演讲、圆桌对话及高端访谈等形式,通过“官、产、学”三方紧密协作的模式,继续全方位、多角度透视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的发展问题,进一步贯彻APEC推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宗旨与原则,深化了APEC成员体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开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作为2010年首届高端会议的延续,本次会议是中国积极落实APEC领导人《经济增长新战略行动倡议》的切实行动,也是中国努力推动APEC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加深各成员紧密经贸关系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办出实效”的会议精神指导下,本次会议完善了“官、产、学”三方共商APEC发展大计的有效平台,在促进各成员产业结构智能化、城市管理智慧化领域开创了新的空间和思路。

会议代表一致认为,随着新的信息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人类社会已经迈入智能化时代,应当继续强调APEC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合作的意义与作用。借助信息技术促使城市更加和谐、环境更加友好;通过发展智能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推动APEC成员在这一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会议代表欢迎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随着一系列智能产业项目签约,这座集智能管理、生产、流通、消费、交通等多领域的全新模式的智能园区已初具雏形。随着产业园区的加快建设,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将进一步推动APEC各成员智能产业的发展,共享先进经验,为促进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

会后,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代表全体与会嘉宾,发表了“APEC关于加快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倡议”。行动倡议号召继续加强APEC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建立APEC智慧城市合作平台,分享构建智慧城市的经验与范例,并且鼓励各成员实施与此有关的能力建设项目。同时,要继续推进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简化投资程序、提高透明度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企业贸易和货物流动的环境;帮助投资企业实施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采取相关措施,促成园区内企业享受税收、融资、通关等优惠措施,提高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倡议还强调必须加强中小企业的参与,鼓励中小企业在信息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物联网应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开发、生产与合作,在未来APEC智能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行动倡议鼓励APEC各成员共同努力深化和拓展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合作,为各成员及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